个人资料
张计划最新锐营销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9253
文章数:36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携程掘金信息时代 (2011/2/15 9:15:0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携程旅行网创立于1999年,以互联网技术成功切入旅游业,催生了在线旅游这个全新的行业。一是旅游业的市场非常大,1998年的国内旅游收入已达2391亿元人民币。二是传统旅游业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水平落后,行业竞争力和集中度都很低。而互联网技术则可以很好地弥补传统旅游业地域性、时间性、管理有效性等方面的不足。三是旅游是一种信息产品,不会受到当时国内物流落后的制约,也没有多少进入壁垒。
2000年11月携程收购了当时最大的酒店预订中心——现代运通,得到了一批行业经验丰富的人才,同时大大增加了从酒店获得更低折扣的谈判力。2002年3月又切入机票预订领域,收购了机票代理公司北京海岸,不仅得到与各大航空公司的关系网络,也拥有一个很不错的呼叫中心。其后又将华程西南旅行社收入囊中,正式进军自助游市场。收购之后,携程管理层利用IT技术改进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按照管理层的目标,携程是“高科技武装的旅行服务公司”,应该成为传统行业的整合者。
作为中国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成功整合了高科技产业与传统旅行业,向超过2000万会员提供集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度假预订、商旅管理、特约商户及旅游资讯在内的全方位旅行服务,被誉为互联网和传统旅游无缝结合的典范。2003年12月9日在美国NASDAQ成功上市,当日涨幅88.6%。开创3年来NASDAQ开盘当日涨幅最新记录。
以机票分销为例,之前没有一家全国性的公司能够统一处理全国各地的机票,都是大批发商转给零售商,零售商再通过柜台向各地区的客户转卖,因而分散的服务方式让质量控制难以执行,职员面对客户的态度、以及服务时间的长短和质量,高层都无从得知。而有了携程,全国各地的机票业务都可以在上海携程总部的呼叫中心以及IT后台统一处理,出票时间、机票价格都能得到监控。网上的机票和酒店预订业务,可以让全国各地的旅行者统一起来向酒店和航空公司下单,让每一个人通过网络享受同等的待遇。
携程成为一个强有力且可怕的竞争者。根据2006年的财务报告,携程网这一年净营收为人民币7.8亿元,运营利润率高达33%。而传统旅行社由于价格战,行业毛利率不足10%,全国16245家旅行社在2005年的净利润总额才1.27亿元,净利润率仅为0.11%。
2001年,携程管理层通过分析订房数据,发现价位介于150-200元之间的两家经济型酒店经常客满,拥有显著高于其他酒店的订房率。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相当数量的出差人员补贴都有一定额度,另外节假日期间,大多数散客旅游也偏向于选择价廉物美的居住场所,简洁干净代替舒适享受成为首选因素。他们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创业良机。因此经济型酒店品牌“如家”应运而生,其后又创办“汉庭”,续写了团队创办携程的商业传奇。
作者点评:红海代表因循守旧,蓝海代表勇于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携程的创新改变了国内旅游业的格局,引发了一场行业革命。
 
阅读数:113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