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张计划最新锐营销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9231
文章数:36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史上最成功的景区广告片 (2010/12/24 16:25:3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1980版的《庐山恋》是我国电影史上一个绕不开的经典,它运用浪漫爱情加秀美风光,对当时人们的思想及审美观念造成巨大冲击,不但引领一时风潮,开启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追求,而且让庐山风景区“天下闻名”,成为最具魅力的风景名胜之一。为什么一部并不出色的电影能够成就传奇,请听作者慢慢道来。 
1980年的电影《庐山恋》原本准备拍摄成一个旅游风光片,在上影厂加入了故事情节和爱情佐料之后,竟风靡一时,在中国电影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经典一页,也成为上世纪80年代一段不可磨灭的文化记忆。
在庐山秀美风光的烘托下,一对来自敌对家庭的青年男女的纯真爱情,经历若干坎坷和曲折,终于感动了双方家长,冰释前嫌,赢得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大团圆结局。如果从今天回头去看,1980年版的《庐山恋》难称佳作,情节有些老套,表演稍许夸张,剪辑感觉生硬。但这样一部电影为什么能够引领一时风潮,成为几代人的生命记忆?作者认为有以下3方面的原因:
其一,精神压抑之后对美好情感的追求。
除了几部样板戏,文化大革命中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一片空白,这个“文革”后国内首部表现爱情主题的电影,犹如在沉闷已久的窒息中,扑面而来的一股清新春风,让人迷醉,让人回味。美丽的庐山象征着世界本身应该具有的自然之美,而青春靓丽的归国女华侨和英俊诚实的知识男青年正是当时人们心中美好爱情的最佳组合,于是一场在当时人看来,梦幻般的爱情在旖旎风光之中上演了。
女主角张瑜凭借清丽脱俗的面容、时尚靓丽的扮相成为一代人心中的偶像,并当选第一届金鸡奖和同年百花奖的“双料影后”。美丽的爱情拨动了每位观众心中最温柔的那根琴弦,甚至张瑜在男主角脸颊上留下一记“蜻蜓点水”式的亲吻,也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银幕第一吻”,轰动了当时整个影视圈,也冲击了一个时代的爱情观。
其二,物质匮乏之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庐山恋》成为那个时代的偶像剧,以及国内首部“时装电影”,张瑜在电影中先后换装43套,诸如牛仔裤、泡泡袖、喇叭裤、公主裙、细跟凉鞋、绣花的衬衫、衬衣加开衫等,以及宽大的遮脸墨镜、可拎可挎的咖啡色小包,甚至还有泳装,色彩又有黄、紫、蓝、白等,都让当时的观众大开眼界,冲击着他们的观念和神经。几乎每次张瑜出场,都会引来女性观众的由衷赞叹,人们第一次对“时尚”有了理解,就像封闭的房间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五光十色的精彩世界让人目不暇给。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每个人的天性和本能。多年匮乏的物质生活,无论男女老少,都是样式单一的“一身蓝”或者“一身灰”。毫无个性的穿着打扮让人们深感沉闷和压抑,对五彩缤纷的着装必然产生异乎寻常的热情和向往。
其三,庐山的旖旎风光与电影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
《庐山恋》充分发挥了其电影魔力,让本来就名声在外的庐山锦上添花。影片穿插了大量的庐山名胜和风景画面,让观众了解庐山的景点,领略庐山之美,比如仙人洞、三叠泉、白鹿洞书院、东林寺、龙首崖、含鄱口、花径等,都是男女主角演绎爱情故事的空间,还特意加入了很多景点介绍,让观众多层次了解庐山的历史文化。电影热映之后,大大提升了庐山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全国各地的人们因为电影而纷至沓来,一度成为恋人们追求、见证爱情的“圣地”。
风景区还专门兴建了一座小型影院,每天从早到晚放映这部影片。“游庐山,看《庐山恋》”成为多年来一个固定的旅游项目。据统计,到2010年,《庐山恋》已在这家电影院里放映了9300余场,票价也从最初的3毛钱变成了今天的30元。2002年底吉尼斯总部正式授予《庐山恋》“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世界纪录。同时电影《庐山恋》创造了“放映场次最多”、“用坏拷贝最多”、“单片放映时间最长”等多项世界纪录,并且这些纪录每天还在不断的增长中。
如果说是庐山造就了《庐山恋》,那么《庐山恋》使庐山更具魅力。一部电影使天下尽知庐山,成为宣传庐山的一部广告片,成为打造庐山的一张名片。尽管在历史人文或者自然风光方面,某些风景区几乎与庐山齐名,比如黄山,但那些古今名人与政治事件离老百姓很遥远,我们只能作为旁观者。而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是每个人心底的渴望,看完电影再去参观那些景点,就会触发到内心深处的柔情和暖意,就会感觉到某种浪漫精神和气质,在秀美风光之外带给人另外一种心理感受与精神价值。
阅读数:120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