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张计划最新锐营销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9249
文章数:36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肯德基长高,麦当劳长胖 (2011/5/10 9:16:0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中国自古以来被认为是美食大国,民以食为天。但就在八大菜系逐鹿争雄的华夏大地,两个外来餐饮企业却长驱直入,攻城掠寨,赚钱赚得盆满钵满。也许在烹饪技艺方面我们可以傲视寰宇,但在营销技巧方面却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是小学生,需要放下身段,虚心向人家求教。
在中国的快餐市场上,两家美国企业打得难分难解。在世界范围内,麦当劳是老大,但在中国市场肯德基拔得头筹,以2800多家店面远超麦当劳的1100多家。两家巨头各展其长,各施奇招,千方百计吸引中国老百姓前来就餐。
为了顺应中国消费者口味,肯德基在产品创新方面不遗余力,开发了多种多样的本地化产品,从最早的芙蓉鲜蔬汤到后来的老北京鸡肉卷、番茄蛋花汤、川香辣子鸡、海鲜蛋花粥、枸杞南瓜粥、老鸭汤一直到川辣嫩牛五方、黄金蟹斗等,仅2003年肯德基就推出了20多款中国特色的产品。当然这些举措扩大了顾客的选择范围,可以有效提升顾客满意度,吸引更多顾客光顾,提升店面盈利水平。但有一个问题,这些新产品也大多属于正餐范围,顾客食量有限,购买一个套餐足矣,难免对原有产品产生挤出效应。
相比肯德基,麦当劳的创新就显得棋高一招。先后推出甜品站麦咖啡,都是利用非正餐时间,不会对原有产品形成冲击。麦当劳聪明地利用位置优越的店面,同时向星巴克与哈根达斯(或者和路雪)的市场发动攻势,巧妙利用了原有设施和闲暇时间,给顾客提供品质产品和便利的同时,自己也可以大赚一笔,显著提升了单店盈利。
企业向顾客销售的大多不是单一产品,而是产品组合,组合里同类的产品构成产品线。从上文分析,肯德基延长了它的产品线,而麦当劳增加了它的产品线,其中妙处值得我们深思。
阅读数:118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