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张计划最新锐营销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9275
文章数:36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张计划:耐克不造一双鞋 (2011/8/27 17:17:3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耐克作为知名度最高的全球运动品牌,2009年销售额191亿美元,跻身《财富》500强行列,超过了原来同行业的领袖品牌阿迪达斯和锐步,并被誉为近20年来最成功的消费品公司之一。
耐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间商品牌,从来就没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工厂。如此大的销售额,全部是在全球寻找条件最好的生产商贴牌生产,以前主要是日本和东南亚,现在主要是中国拿到耐克的订单。耐克选择生产商的标准有成本低、交货及时、品质有保证等,为了掌握合作的主动权,耐克与生产商的签约期限都不长,这一点正好形成了耐克的竞争优势,巧妙规避了制造业的风险,可以专心于消费者研究以及新产品开发,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生命周期,可以快速推出新款式。
耐克为了挖掘自身的品牌精髓,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反思活动,耐克是什么?耐克品牌的本质是什么?最后达成了这一共识——即无论青年还是老年,无论专业运动员还是门外汉,无论是每天坚持跑步者还是只在周末锻炼的人,甚至包括儿童,在耐克的世界里都有你的一席之地,也就是“真正的运动品质。”
梦想和理念植根于人的脑海深处,为了方便表达与沟通,需要一个视觉标识,它可以是象征性的符号,也可以是象征性的颜色,但绝对不能模糊,这就是超级品牌的特征。Nike是希腊最崇高的胜利女神,据说宙斯将她送到人间来,目的就是为胜利者加冕。Nike有一对能飞的翅膀,充满活力,从天上下凡为胜利者吟唱胜利之歌,并且献酒及戴上王冠。而超越自我、赢得胜利是每个运动员内心的渴望,是耐克品牌核心理念的最好诠释。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200NBA球员、275位美式职业橄榄球员和290名职业棒球球员全部穿耐克鞋。18-25岁的美国男孩中,有77%认为耐克是最理想的运动鞋,可见耐克营销策略的威力。
耐克的创始人之一鲍尔曼认为:“只要你拥有身躯,你就是运动员。而只要世界有运动员,耐克公司就会不断发展壮大”。另一位创始人奈特认为,体育没有终点,只有将永不停息的个人奋斗精神、不断创新的精神贯穿于企业经营,才能将“体育、表演、洒脱、自由”的运动员精神作为耐克追求个性的品牌文化核心。
耐克公司确立的目标是通过运动与健身,提高人类的生活品质。耐克的品牌成员,包括耐克的员工和顾客群,他们都共同享有“不屈的奋斗精神”。耐克只招聘“不断向困难挑战”的人群,并希望每一个员工都热爱运动,公司里每个人都拥有健康健美的身体,这里不准任何人抽烟,管理层鼓励大家以自行车、溜冰鞋来代替开车,大家会利用中午时间到健身中心做运动两个小时。
耐克对产品创新不遗余力,公司组成了由足科医生、教练、运动员、矫正专家等人组成的用户调查顾问委员会,定期讨论设计、材料、原理等问题,根据人体工程学理论设计鞋样和结构。为了得到产品最终的检测反馈信息,耐克多年坚持开设专门的零售商店,不断征求顾客意见,介绍最新产品,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变化,以便进一步研究和开发。
在耐克所有的广告里,淡化产品、突出精神成为一贯的风格。耐克凝聚了员工的事业梦想,更像一个拥有共同梦想的大家庭,在共同奋斗过程中不断加深友谊。任何一个企业员工都是品牌精神传递的一个载体,任何一个企业行为都是品牌精神与理念的一种直接表达。耐克品牌的意义超越了一双运动鞋,成为让每个人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精神追求,因此得到了万千顾客心灵的回应和共鸣。
耐克提高“人类的生活品质”的梦想,化为一种被物化了的体育精神,也成为人类征服自然、超越自我的象征。一直支撑耐克的是“达到运动巅峰”的热情,那是吸引运动员的东西。它在运动和生命之间划上等号,挖掘出了受众渴望生活、珍惜生命的心理需求和期盼。优秀的创意赋予了产品一种能够满足目标顾客心理、视觉美感和情感的附加值。
耐克利用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如迈克尔·乔丹等进行传播,还利用电子游戏设计耐克的专用游戏。每当新款式推出之后,就请乐队来进行演奏,传播一种变革思想和品质。耐克的传播策略使其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建立其高度认同的品牌资产价值。
当今世界的趋势是小、轻、薄控制大、重、厚,越是高技巧的脑力劳动回报越高。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面对实体生产完全受制于专利和品牌运营的局面,是安于现状,还是努力寻找机会突破,决定了我国经济的未来走向。
 
阅读数:155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