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张计划最新锐营销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9250
文章数:36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张计划:乔布斯那些见不得人的事儿 (2011/8/27 17:18:4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毫无疑问,史蒂夫·乔布斯是一位完全有资格名垂商业史的伟大企业家,1976年他参与创建了苹果电脑公司,1985年被迫离开,1996年又强势回归,带领苹果实现了完美的大逆转,进而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无论是爱乔布斯的人,还是恨乔布斯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他出色的经营能力。宣布辞去CEO消息一出,苹果股票大跌5%以上,就有力证明了市场对其价值的认可。中国文化讲究“为尊者讳”,美国却不吃这一套,传记作者杰弗里·杨和威廉·西蒙将乔布斯那些见不得人的事儿和盘托出,让人直看得唏嘘不已。
一件就是乔布斯少年曾干了不少违法的事,中学二年级就开始接触大麻,一直到20多岁事业有成之时,他还坚持认为毒品是获得灵感的好办法。读中学期间,乔布斯认识了大他5岁的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两人都非常痴迷电子学,并成为莫逆之交,以致后来一起创办了苹果。有一段时间,两个少年利用技术特长合作装配可以盗打电话的“蓝匣子”,以40美元到300美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牟利,用1971左右美元的购买力来衡量的话,他们很是发了一些不义之财。这种行为从法律方面来看属于盗窃行为,而且涉及金额不小,直到有一次乔布斯在街边推销“蓝匣子”遭遇了持枪抢劫,才终止了他们此类的不道德行为。
第二件是乔布斯竟然黑过铁哥儿们的钱。当时乔布斯在硅谷阿塔里公司工作,公司主管诺兰·布什内尔委托乔布斯开发一款游戏,并承诺给予1千美元的奖金。乔布斯将开发工作全部甩给了痴迷游戏的沃兹尼亚克,但却告诉好朋友,公司只答应给600美元,等工作完成现金到手,他交给沃兹300美元,给自己留下了700美元。据说数年后沃兹得知了事情真相,竟因为好友的背叛而伤心落泪。
第三件是乔布斯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拒绝承担父亲的责任。读中学时,乔布斯与克里斯·安开始谈恋爱,后来一直分分合合,在创办了苹果电脑公司以后,乔布斯与克里斯同居,还把她安排到公司做装配工。在此期间,克里斯怀孕了,乔布斯要求她堕胎,但克里斯坚持要生下孩子。19785月他们的女儿诞生了,但乔布斯却拒绝支付女儿的抚养费,甚至不承认女儿与他有血缘关系,直到法院做出了强制性的裁决,他才非常不情愿地承担起一个父亲的基本责任。
当然后来乔布斯远离了毒品,组建了幸福的家庭,与大女儿之间也相处融洽,再也没有传出什么负面的消息。重提这些陈年旧事,并非笔者心理阴暗,蓄意破坏乔布斯光辉的公众形象,只是想说明这世界上没有圣人(或者完美的人),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犯了错,认真反思、努力改正,从而可以不断完善和成长的人;一种是犯了错,就归咎于他人或客观环境,把头埋在沙子里,然后不断去重复之前的错误。
乔布斯虽然长期在IT界摸爬滚打,但据苹果的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的说法,他编不了几条程序,电脑知识有限。那他是怎样引领着苹果不断开拓,去改写一个又一个的行业规则?总结下来有这么几点:第一他很有商业眼光,善于在变幻的市场中发现机会;第二他有坚忍不拔的性格,认准了方向就不轻言放弃,苹果创业之初的很多机会其实是他死缠烂打争取来的;第三他能够慧眼识人,发掘一些天才人物,激励他们的士气,创造条件让他们去从事改变世界的创新,另外除了第一次创业,后来的乔布斯都不怎么缺钱,这给予了此类创新活动必要的资金支持;第四,乔布斯是一个固执的完美主义者,对用户的需求有良好的直觉,对每一次创新都设定了严苛的标准,迫使团队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因而最终推出一个个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每次都能冲击用户的心理防线,将苹果品牌变身为时尚与品位的代表。 
 
阅读数:113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