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任劳任愿,不计回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37343
文章数:149
评论数:31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未来十年世界谁主沉浮 (2010/3/26 1:09:4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二十一世纪前十年的残羹剩菜还没有清除完毕,美国人已经在为未来十年的大饼瓜分伤脑筋。未来十年世界会由谁来主导,美国、中国,还是印度?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文章对影响未来十年的十大趋势进行了预测。世界各国的媒体也在热议着这个话题,总之,众说纷纭。
    自从美国美国人与英国的地位替换以来,美国的世界"霸主"思想日益彭胀,强加于人的模式不断翻新。《时代》依然自信地认为二十一世纪还将是"美国世纪" ,但也有很多美国学者认为,二十一世纪将是"美国世纪"的终点站。《时代》表达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对美国再领世界风骚的自信心,并提出中美两国是统领世界"不可或缺"的两大轴心国。如此的预测很难避免地带着美国人强烈的"美国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但是,仍然可以从中管窥未来十年整个世界的走向。
    如果说未来十年世界仍然是以美国为主导地位,多少还有点让人可以接受,但如美国《时代》所预测的二十一世纪依然是"美国世纪",却有点太牵强了。前不久,诺贝尔经济学得主福格尔预测称,到二零四零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占全球C·D·P的百分之四十,而美国只占百分之十四。刚刚跨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世界经济正在逐渐从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创伤中走出,未来十年,世界的格局又将有怎么样的变化,未来十年的科学技术是不是以美国为主导。美国的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五,而经济总量却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二十五。所以也不要以为在世界经济危机中,八国集团扩大成二十国集团。不要得意忘形,要意识到新的成员国的势力仍不足以挑战美国,希腊债务危机揭示了一个没有政治和财政一致性的地区通用货币的危险性。这也在无形中巩固了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虽然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美国国内失业率不断飚升、国内矛盾加剧、外交方面遭遇了各种困境,华尔街金融危机造就美国成了全球金融风暴的"发源地"。这一些都让美国在国际上的可信度大打折扣,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反对塔利班恐怖分子的战争美国深陷泥潭不能自拔。更不能因此就认为美国已是无可救药了,反而在内忧外患、经济紊乱时期更能凸显出美国经济在敏捷性和机动性上的竟争优势。如此更能彰显出美国正步入一个烙印鲜明的"美国世纪"第二个十年。
    但是还有"世界未日论"者仍然在 唱衰美国。早在一九八八年,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就在他的畅销书,《大国的兴衰》中警告美国在冒着"帝国过度扩张"的危险。可是,美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当世界在为美国制造的金融危机承受着巨大的经济损失,美国却轻松地利用美元作为国际货币而稀释自己的损失。美国的品牌,文化一直在吸引着全球的眼光,如麦当劳、耐克、好莱坞电影、阿凡达及电子游戏、谷歌。
    美国人不要把自己当成永远的世界"霸主",也不应当在日新月异、国力不断增强、经济日益富裕的中国人面前自惭形秽。未来十年,中国和美国的合作与对话将影响全球,因此而塑造和支持一个能让双方都受益、国际认可的全球体系。未来十年,世界不能没有美国、更离不开中国。
阅读数:135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