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任劳任愿,不计回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37305
文章数:149
评论数:31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写在端午节前夕 (2010/6/6 23:18:5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中国农历五月初五传统的“端午节”,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抱着大石头跳进汨罗江所流传下的民间节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人们都会自觉地把包好的粽子投进汨罗江祭祀屈原之亡魂,贾谊、李白等文豪更是为了纪念他而写文赋诗,把屈原奉为忠君爱国的典范。现在又到了“端午节”的前夕,我不得不引用别人的观点来论述自己对职场上规则。稍微了解一些屈原所经历的官场历程,就不难发现如果屈原能够以宛转方式去面对,戓许屈原能以更好的结局来书写自己的人生。而现实屈原只不过是颗不折不扣的大草莓,因为不谙职场之道而频遭挤压,最后被挤成一堆稀糊,无奈之下只好愤然投入汨罗江喂鱼。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屈原身上都具备草莓族的特质。不妨我们一起来罗列屈原符合职场大草莓特性的五大失误或可以为五宗罪。
    一、喜欢自夸,恃才傲物。屈原是个有能力的人,能说会写,还擅长外交。可就是有点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属于那种有本事就一定吆喝出来的人。比如他就经尝在自己的作品里吆喝﹕我是系岀名门,血统纯正的皇室贵族
后人,而且岀生的时辰都特吉利,所以我爸给我取个好名字。除此之外,他还经堂在诗歌里用香草来形容自己,把自己的形象刻画得洁白无暇。如此招摇的人,定然不懂得韬光养晦,不招人讨厌都不可能。
    二、不善于搞好人际关系。屈原有时候做事、做人都显得太一根筋,比如其在起草宪令的时候,有些官员想先睹为快,屈原就是坚决不允许看,态度十分僵硬不懂得婉转一些,最终还是把人得罪了才收场,哪些人不跑去楚王那里讲他的坏话都难,致使他遭受降职处理。
    三、得罪了董事长夫人和儿子。屈原自恃楚王信任自己,一个劲跟他讲王后郑袖的不是,殊然不知得罪了董事长的夫人,她会天天在上司枕边吹耳边风,而子兰是楚王的儿子,血溶于水、骨肉情深,楚王内心难免偏袒自已的儿子多一些,在这种情况之下屈原还会继续得宠吗?
    四、过份声张老板的过失、搞得众所周知。借以写文章的专长,他热衷于坪击贤士无名,馋人高张的不平现象,这不就是摆明了在说楚王的昏庸不会用人吗,而秦朝的李斯却能把坏的名声留给自己,好的名声送给帝王。这就是为什么李斯能够权倾天下,而屈原反被不停的被降职。
    五、心理承受力太差。其实楚王还是很欣赏屈原的能力,只不过是一时把他贬职下放到乡下反省和磨掉他的锐气。如果屈原能够认识到自己娄被贬职下放的根源,又能旀补自身的失策问题,应该很快就会被调回君侧。可是因为他接受不了现实自觉颜脸扫地,竟然一气之下怀抱石头投江自尽。
    从此可以窥视到屈原不愧是一颗大草莓,凭借其颜色鲜艳,就在那些貌不惊人的水果面前招摇过市,和其它水果放在一起时又不懂得和它们的共处之道,加上承受不了压力最后终于被挤烂了。
 
阅读数:129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