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著名策划人、广告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9229
文章数:30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制造,你的价值是什么? (2010/1/11 9:28:1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正在思量今天写点什么的时候,它来了。
    这个事我本来是不想多加评论的,但最近遇到多位同仁和客户都来问我这个问题:商务部在CNN投放的那个“中国制造”的广告片看了吧,你觉得怎么样?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呢,这些同志们的话就来了,说这么好那么不错,我心想,原来不是来问我的,敢情是来分享心得的。
    在很多的杂志报纸网站上也看到了不少关于“中国制造”广告的评论,评论来评论去,都是在唱高调,我一看又烦了,怎么又是这样,没有句实话高话客观话,非要逼我使用我最尖锐的武器真话伤人吗?
    还是来看看这个事的背景:
    日前,由商务部牵头制作的一则30秒长的广告,开始在全球主流媒体上播出。广告主题为中国制造,世界合作,主角则是带有外国设计风格的中国产品。从相关视频网站中看到的这则广告显示:清晨跑步的运动员所穿的运动鞋中国制造,但是综合了美国的运动科技;日常家庭中globrand.com所用的冰箱印着中国制造的标签,但是融合了欧洲风尚;一个MP3播放器上用英文标注在中国制造,但我们使用来自硅谷的软件;最后出现的中国制造的飞机则融合了全球各地工程师的智慧。广告最后一帧画面则由“Made in China”变成“Made with China”(与中国共同制造)。据悉,这一广告将由商务部出资,在包括北美、欧洲等中国的主要贸易对象地区播出。
    在没开炮之前首先表个态,得夸一下商务部,不管怎样,有这个找广告公司创意制作一个广告片去国外宣传的意识就很了不起了,起码,我们这是走出了第一步,起码,我们知道要塑造中国制造的形象了,但好归好,坏归坏,不好的地方还是要说说。
    你说,广告了30秒,其实,就说了一句话:中国制造,世界合作。这句话多废话啊,你还举例,运动鞋是“综合了美国的运动科技”中国制造的,是啊,你这样一说,不就是一个OEM吗,典型一个来料加工吗,人家的技术,人家的设计,我们来加工,这不是那个典型的营销故事吗?我们收耐克加工费十几元,人家卖几百元,我们是挣点体力钱,人家挣得是脑力钱思想钱品牌钱,难道这就是中国制造的形象?做了半天广告,你倒是体现一下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啊?中国制造的价值是什么?谁都知道德国的工艺,日本的质量,美国的品牌,瑞典的设计,法国的时尚,都是世界一流的,那中国制造的特色和优势呢?中国制造的一流表现在哪呢?没有,不去找到,不去创造,不去提炼,不去总结,就永远没有。广告是什么?广告是你的理念、思想、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是你的再造和再生,是你的一次提升和跨越。难道,做一个广告就是把现实呈现一下,像一个纪录片,体现一下中国是一个世界加工厂就完了?
    中国制造的核心价值决不是什么世界合作。中国制造的价值应该体现出中国能给世界提供什么?而能提供的决不仅仅是低成本的生产制造,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思想,中国人情,中国礼仪,中国道德,中国哲学,中国味道,中国意境,中国品位,中国格调,中国景致,不都是中国制造不可复制与众不同的独特优势和特性吗?这些不能通过中国制造来体现?不是中国制造的精华?
    若中国制造不能体现出中国的价值,代表不了中国的形象和魅力,那干嘛不去塑造“中国品牌”呢,给“中国品牌”拍一支宣传片,给“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舞台的30秒时间不是更好吗?
    这不是商务部该考虑的问题,还是商务部没想到?
    我想肯定是后者,说实话,其实你们到底是官员,闭门造车的成分大,不懂中国,不懂世界,不懂市场,不懂营销,更不懂什么叫品牌。
    领导千万别生气,忠言不逆耳我正在学。
阅读数:163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