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著名策划人、广告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9420
文章数:30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调查显示:86%的职员上班就像在“梦游” (2009/9/1 15:52:0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我想此刻很多看到这个题目的人会惊讶地说:“噢,太恐怖了。”然后继续他们的一日一梦或一日多梦。
  也会有人忍不住说:“徐大伟,你这个人怎么回事,你非要讲些大家不爱听的话题吗?”其实,那是你的逻辑,有的人爱听啊,其实,这个时代,你不爱听的恰恰是你最该听的。
  时光流逝,使生命之轮像风车一样飞奔。转眼就到了2009年8月31日,离2010已经很近了,可你2009年的目标和理想又实现得怎么样了呢?
  这些天有的企业急了,三番五次给我打电话给我写信想请我给他们的品牌诊断一下,为什么销量下滑得这么严重,眼看着今年的任务额完不成了。我怕又是一个不靠谱的客户,忽悠的成分大,就跟他们说你们现在第一是需要诊断,第二需要治疗,其实治疗比诊断更需要立即实施,但有一个前提,你们必须要相信我们的诊断,不然,我们也爱莫能助。企业的老板说好没问题。我说据我了解的情况,你们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营销问题,也不是品牌问题,更不是产品问题,最大的问题出在你们这么高层身上,最大的问题是你们的管理问题,你们的管理还是上个世纪的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现有的管理大大束缚了员工的创造力和企业的创新能力了,所以,你的产品也不行,品牌也不灵,首先,要从管理创新开始做起。
  企业老板:“噢,太恐怖了,是管理问题?”我知道他这么一“噢”就表示他不太赞同我的诊断,没关系,让他自己再好好想想吧。
  今天,看到了托尔斯·皮兰著的一本书《全球劳动力的双赢战略:经理人报告》中提到了一个调查数据,我才发现我的诊断真是对的,那个企业最大毛病正是管理问题。托尔斯·皮兰总结道:“不论处于组织中的任何层级,大部分人对自己的工作都不太专注。全球有14%的员工对自己的globrand.com工作‘高度专注’,24%的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毫不专注’,其余的人对自己的工作‘基本专注’。人们每天上班,但可以说86%的职员上班只是在梦游。”
  看了他们这个报告,我也是“噢”的一声,但噢完了就在想怎么办?这个调查对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事业单位有什么意义,能带来什么福祉?这个调查结果有什么用这才是我们应该继续思考的。
  想了想,我看还是从以下三方面努点力,也许我们马上就能改变自己、改变单位、改变中国、改变世界。
  第一、从自我开始,想一想自己每天是不是都在机械化地工作、吃饭、下班、睡觉,都在标准化的流程下精准、理性、秩序地做着你千篇一律的事情?想没想过自己要重生,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自己如何在目前的工作中找到意义,找到价值,找到乐趣,想没想过你工作的不专注只能带来一个又一个“不专注”的机会和遭遇,只能让你越来越不喜欢自己、不喜欢工作、不喜欢生活、不喜欢打破一切,重新开始,活出充满自己特色和梦想的人生。所以,找到“梦游”的原因,改掉它,就是向幸福的未来迈出了一大步。
  第二、企事业单位本身的问题更大。在写上面自我革新的那一段时,好几次都写不下去了,因为,很多问题可以说不单是职员的问题,更多的是单位本身的所谓科学的管理模式在搞鬼,用大量的制度、纪录、规章、流程、级别、层级抹杀了职员的创意、艺术、反骨、勇敢和锐气,时间一长,他们就都慢慢变成了上班就是梦游的过程嘛,就是一个没有情感和情绪的被设定程序的“人肉机器人”了嘛。一出问题,都想着怎么借助专家的指导和外协单位的帮助渡过难关,其实,你的职员里不知道有多少比专家更专家的才子,不知道有多少你不想看也没看到的天才般的问题解决方案,只是你从来没有意识到,员工也是专家,员工也有智慧和思想,不相信只要你有了与职员共同追求的目标,远大的梦想,高尚的精神,同心同德的进取,你就能激发出职员的无限激情和创造能力,你看似很多的营销问题、产品问题、品牌问题,也都会因为职员的“上心”和创意迎刃而解,可是遗憾的是,我知道你不相信,就是此刻还是不相信,但是我相信你不相信也不是你的错,世界本来就是这样,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嘛。
  第三、85%的职员上班就像在“梦游”,这个问题国家怎么看,政府怎么办?职员也包括公务人员吧,甚至部分领导干部上班不也都是像在“梦游”吗?政府是不是该启动“中国企事业单位管理创新工程”、“全员创意推广计划”、“‘专注工作、热爱生活’振兴中华全民行动”主题宣传活动?
  其实,做梦不是坏事,中国缺少的就是“梦想家”和“创意家”,但“梦游”跟“梦想”是两码事这个你同意吧?
  同意,就去少梦游,多梦想吧。
阅读数:156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