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国企业十大策划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00867
文章数:29
评论数:3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叶茂中谈餐饮策划(二十五) (2010/4/29 9:43:33)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6.5 让风投“盯”上你
餐饮业,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近两年,引进机构合作或上市从而迅速扩张已经成为很多餐饮企业做大做强的途径,而投资者对餐饮行业也越来越重视。
为什么中国餐饮业会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首先,餐饮市场还是初级市场,存在很多机会。
中国餐饮市场容量非常大并且膨胀的非常快,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国内餐饮业还处在“群雄割据”的状态,尚且还没有一个餐饮企业可以占据非常大的市场份额,或者说没有一个企业可以垄断市场。
整个国内餐饮市场比较分散,体现出初级竞争阶段的市场特征,而初级市场则意味着所蕴涵的市场机会多、成长空间也比较广阔。
在2007年8月召开的“2007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的风投专家也就“为何餐饮成为投资热门”进行分析。
大多数风投专业都认为,风投资金转投餐饮企业绝不是盲目的。他们认为,他们所投的企业都是这个行业里面最具成长性的企业,因为只有成长性良好,才能对投资有比较好的回报;
正是基于餐饮行业良好的成长性空间,吸引了众多风投的目光。
目前深得风投青睐的中餐连锁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休闲正餐,如俏江南、一茶一坐等;二是火锅类,如小肥羊、小天鹅等;三是快餐,如真功夫、味千拉面等。
其次,连锁餐饮企业对资本需求比较迫切
不难看出,受到风投所青睐的餐饮企业大多都是采用连锁经营的模式,这些企业往往在业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且市场发展正处于上升期,对资本有比较迫切的需求,借助资本的力量,可以迅速的得以进一步市场扩张;
而风投行业也需要赚钱,风投的巨额资金也需要找到一个回报率相对较高且比较稳定的投资渠道、投资对象,为其盈利提供保证。而近年来餐饮行业的超速发展及市场发展前景正是吸引风投进入的基本原因。
在此背景下,国际风投对中国餐饮关注度在大幅度增加,媒体资料显示,2007年投资机构对中餐行业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中国餐饮行业已经成为风险投资新的重点领域。
如何让风投“盯”上你?
在中国这块沃土上,越来越多的风投、基金在设立他们的中国分支机构,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香港)统计:平均每3天就有一家办事处落户中国,一些国际基金还专门设立了针对中国大陆的亚洲专项投资基金。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2007年1-11月的数据显示:传统行业、服务业成为本年度的投资热点,传统行业投资案例的数量占比从上年的10.8%跃升至16.4%,投资金额占比从10.9%上升到16.3%;服务业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占比也均在13.0%以上。
另据07年3月份公布的《2007中国餐饮连锁企业发展战略趋势调查》结果显示,风投资本与餐饮企业可以说是“两情相悦”,处于资本运作阶段的餐饮连锁企业中,有72%的企业已与多家风投接洽,餐饮连锁企业发展战略已发生转变,正向资本运作方向转移。
可见,中国正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中国餐饮业正成为投资热点。
即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风投对餐饮企业注资的步伐也没有放缓。
2009年1月,俏江南宣称,获得了鼎晖公司与中金公司联合注入的3亿元资金。据悉,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俏江南的店面扩张及进军海外市场。
而一度非常辉煌但很快曾退出市场的红高粱也在信贷紧缩、资金珍贵的2008年年末获得了三千万的风险投资,以图东山再起。
2008年11月,英联斥资5000万美元控股以经营火锅为主的北京呷哺呷哺快餐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将现有50多家门店扩张到180到300家;
为什么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经济大环境下,在众多行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窘况之下,餐饮行业尤其是连锁餐饮企业仍然被众多的资本所看重?餐饮企业为何得以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逆势”扩张?
首先还是在于我们前面所提到的餐饮行业自身发展的潜力以及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从历史上所经历的几次经济危机来看,餐饮行业由于其流水进帐、现金流稳定以及投资期相对较短的特点,与其他行业相比,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
正是看重餐饮行业良好的抗风险性,很多资本都纷纷在2008年经济逆势的环境下,投资重点进一步转向餐饮企业。
而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餐饮各项成本指标也在不断降低。这也有利于一些具备实力的连锁餐饮企业进行低成本的扩张。
比如在选址上,原来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可能一个位置相对较好的门店会有很多家在争,不但包括餐饮同行、甚至跨行企业如服装等都参与到选址的争夺战。但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竞争对手变得少了,谈判的空间自然也大了。除了选址外,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也相对降低,这些都为餐饮企业进行低成本扩张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所以说,在这样大环境下,即使是在金融危机肆虐的当下,对于很多餐饮企业而言,缺的不是融资的渠道,愁的也不是资金,因为这些都可以通过整合而获得。而最为关键的是你怎么能让风投“盯”上你,讲得通俗点,就是给风投一个投资你的理由。
那么,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如何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在中国这片沃土上发展、成长,不仅被消费者记忆和选择,还要被风投记忆和选择?
关键需要具备以下几点:
一、切切实实先炼好“内功”。餐饮品牌自身不断增强品牌吸引力、扩大品牌影响力,练好内功。品牌做大了,影响力有了,同时又具备很大的成长空间,自然能获得资本的青睐,如真功夫就是典型的案例。
二、要有一个很好的商业盈利模式。盈利模式是风投最为看重的一点,因此,要获得风投,还需要通过企业结合自己的特点,创新性的找到一条很好的成长模式,而且这种模式还必须是可行的。
只有这样,才能让风投“盯”上你!
阅读数:242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叶茂中简介
    1968年5月31日出生, 叶茂中;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 资深营销策划人和品牌管理专家;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导师;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与李光斗、徐大伟并称为21世纪中国广告界的策划三雄。叶茂中阳刚如火,善于广告定位,堪称策划之霸。李光斗时尚如风,擅长品牌优化,堪称策划之儒。徐大伟挥洒如雨,热心公益事业,堪称策划之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