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5477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当班长不做教练,当主帅后就无将可用 (2010/3/30 9:20:3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如果在当班长时没有做教练的意识,那么在当主帅后就会陷入无将可用的困境。当然,如果没有教练意识,也极有可能永远到不了主帅的位置。
 
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早就说过:人是万物的灵长。
 
而在哲学家马克思看来,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
 
也许正是因为有这些先贤们深刻的洞见,美国的洛克菲勒才敢说,就算我的公司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只要员工们仍在,若干年后我依然是石油大王的豪言壮语。
 
虽然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人的作用却被所有公司经营者重视着。
 
可口可乐之所以成成为饮料巨头,靠的是一支忠诚、能干的队伍;百事可乐近几年之所以在全球范围内能超越可口可乐,靠得也是对人的关注-全球品牌网-和培养。
 
翻开世界企业经营手册,从麦当劳肯德基,从雀巢星巴克,无一不把对员工的培养放在公司发展的最重要的位置。
 
而反观中国企业,铁打的硬盘流水的兵,汇源被收购时才道出自身发展的人才困境,前几年,北京一家著名商场破产,在老总的经营总结教训中,非常遗憾的说,商场从誉满京城走到今天的田地,最核心的原因是没有一个非常强悍的中层管理团队。
 
是的,朱元璋能横扫九州,成就帝业,靠得是有常遇春、徐达等一大群优秀将领的扶持;李世民之所以成就千古绝唱,少得了凌烟阁中那些被汇成图像的文儒武将吗?汉武帝涤荡乾坤,靠得不正是李广、霍去病、卫青一个个千古之下犹有生气的面孔?
 
领域不同,道理相通。
 
小企业靠老板,大企业靠中层。
 
中层干部可以培养,也可以引进。从现实来看,近几年,空降职业经理人方兴未艾,从唐骏到万明坚等明星,如演戏般你方唱罢我登场,但不能不看到大多空降兵都不同程度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而且有的还很严重。再者,空降兵毕竟属于少数,一个企业的发-全球品牌网-展不可能把人才产生希望都寄托在空降兵的身上,毕竟,那是遇见的。
 
所以,引进是辅助手段,培养才是基础工程。基础工程的扎实与否直接决定了一座大楼的高度和抗震度。如果在当班长时没有做教练的意识,那么在当主帅后就会陷入无将可用的困境。当然,如果没有教练意识,也极有可能永远到不了主帅的位置。
 
重视的方法有千千万万种,最重要的是用适合自己的方法,有秩序、有目的地开展。
 
至此,想到了一些现象。
 
一、一些酒楼或者公司喜欢喊口号,唱公司歌。据说这是沿用一些跨国巨头的做法,这让人想到《阿Q正传》中的赵老太爷,赵老太爷打了阿Q,阿Q反而受到了尊重,为什么?因为未庄通例,只要和名人扯上关系,就不简单。企业教育员工似乎也是这样,跨国巨头的东西就一定是好的吗?不,适合自己才是好的。所以一个小企业用标准化流程每天喊十五分钟口号,不一定有根据需要每天抽三分钟找一个员工聊聊天更管用。毕竟,在一个日益民主的时代,采用合时宜的沟通,因人因事而采用灵活的方法都是重要的。而培训也好、教育也罢,目的却只有一个,就是培养人才,而非麻木心灵,造就顺民。
 
二、一些企业老总倒是喜欢和员工聊天,希望启迪员工思维,促进员工能力的进步。可问题是,今天在这个问题上发表一番这样的见解,明天又发表一番那样的见解,天天有见解,天天有新意,可仔细观察,发现老总的言行还如一团乱麻,没有一点中心,而手段又是千篇一律。只有有明确的层次,对基层员工不谈空话,对中层干部要教育其战略;而教育的方法可以口头,可以是案例,可以是一个细节,也可以是一个事件;另外,一个时期抓一个矛盾,就像打拳,全身的力量,集中到一点上,效果才会明显。
 
三、没有目的的行为就是盲目,台湾一位企业家正是因为用十年时间,从达到员工写信封等一些看起来很小的目的出发,最终成就了企业良性运营的大目标。所以,大目标是要写出来的,小目标则要做出来。只有大小目标有序结合,一个企业的教练行为才能真正有效显现出来。
 
李明利本人认为,有效了,班长的教练当好了,士兵才有可能也有教练意识,企业才可能逐渐不完全依靠老板,形成帮传带,彻底推翻“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古律,人人都成为有可能当将军的士兵。如果班子里面都是有可能当将军的士兵,那企业恐怕就是一个王国了;反之如果班子里都只是能当兵的兵,充其量企业只是个班而已。所以,只要人的素质进步了,企业就不可能不进步;人人都能用好的习惯做好的事情,企业也就有了好的文化氛围。
 
松下正是因为有这样适合自己的好的氛围、文化,所以杰出人士不断,可以从一个小企业裂变为世界巨头;联想有这样的系统,所以杨元庆、郭为一个个都能逐渐成长起来。而一个员工能成长起来的企业,小必然精,大而必然强;反之,则只能如山贼一般,搞一个山头,画一片一言堂,偏居一方,好则苟且度日,坏则慢性死亡罢了。
阅读数:189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