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5483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果酒破局,贵在价值差异化 (2010/8/23 14:31:0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逆流而上,方显英雄本色。逆,就是别出心裁,与众不同,然后脱颖而出。对于英雄是这样,对于好产品也是如此。
目前的果酒企业,却无一例外的一边倒,没有一家能够“鹤立鸡群”,不是企业不愿意,而是没有找到开拓市场的诀窍,也有的企业投入不小,但策略不对路,一直不温不火。其实果酒自诞生以来,就像得了“侏儒症”,一直成长不起来,活在尴尬的世界里,酒行业是个大产业,白酒、啤酒、葡萄酒、洋酒、甚至是保健酒都是世风生水起,而果酒却一直没有立锥之地。
作为一个新兴品类,随着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消费水平的提升,果酒行业是趋势已是定局,但事实却是,整个果酒行业就像进入了团雾,始终没有找到市场突破口,一直徘徊不前,不能形成气候。
综观白酒市场,我们发现,喝白酒的人有三类,一类喝的是面子,因此会买很贵的酒,比如五粮液;第二类喝的是气氛,因此会喝很多,比如金六福;第三类喝的是寂寞,例如二锅头。具体到果酒,因为度数不高,又喝不出气氛,寂寞就更别说了,所以发展方向变得模糊不清,甚至有些一度把果酒定位为女人酒,但在现实生活中,很难看见有人消费。
李明利认为,果酒市场一直运作不好,原因很多,但只有明晰三个问题才能找到出路:一、果酒应该有大的发展方向,知道要往哪里走,有了方向才会有定位;二、明确竞争对手,果酒到底和谁竞争,是果酒自己?还是白酒、红酒、保健酒?有了明确的竞争对手才能产生作战策略;三、要认识到什么样的人喝果酒,也就是说,找准突破人群。而这一切都需要“知己知彼”。所谓知己,即了解行业状况、行业走势、行业强势、弱势,机会点;知彼:即消费需求、消费价值、竞品优劣势等,而扎扎实实了解消费者才是突破的起点,用最强的优势满足竞品尚未满足的消费者需求,才是出路。
立足消费需求  打破消费壁垒
谁能拨到消费者内心最敏感的弦,谁就是果酒行业最大的赢家。
在方圆品牌营销机构做的果酒专项调研中,果酒的认知度,流行程度,消费方式、消费情景,口感、文化等均是影响果酒热卖的重要因素。
而大多数果酒企业对于消费者的种种心理并未太多关注,也没有以此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点,而是在一味强调果酒的营养价值,希望消费者将“水果的营养价值”作为购买果酒的核心需求。
这些恰恰是果酒企业犯了一个方向性的错误:绝大多数消费者并非因为要补充营养、要美容而饮酒,在白酒市场,曾经有一些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打出了“营养型白酒”的概念,却被淘汰得更快。
因此,对于消费者心智理解的不够透彻,不知道消费者为什么购买?导致企业无论在宣传推广上还是营销上,一直都在隔靴搔痒,做无用功。所以,很多企业对于这么一个有前景的行业,有着很好产品基础的果酒,而却没有实现其应有的价值,甚至出现“抱着金娃娃讨饭吃”的现象。
在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看来,要破解消费者的心智资源,就要对现代人的心理及饮酒文化十分了解。中国人喝酒,特别注重喝酒理由、喝酒氛围和喝酒人群。在商务、公务这个酒类消费的最大市场,白酒尤其是高档白酒是最佳选择;在朋友、亲戚聚会场所,啤酒往往是家庭消费首选;在轻松浪漫的酒吧、情侣相约时刻,红酒是不二选择;而在家中,中老年人往往是喝点保健酒,注重延年益寿,健体养生。
而恰恰,果酒最缺少的就是这样一个支撑,它找不到喝酒的人在哪里,找不到喝酒的场合,也不能给出一个必须喝果酒的理由。劝大家“每天喝一点,健康多一点”,的宁夏红已经慢慢淡出消费者的视线,实时证明这条路已经很难前进,从葡萄酒和啤酒的发展就可以看到,两位前辈都是在“营养”路上不畅的情况下,及时调整策略,扭转方向,通过以“讲品味,讲时尚,讲生活方式”而打开了市场。
因此,对于果酒来说,要想扭转乾坤,与酒业前辈们一决高下,就要在学习中突破,一方面破解消费者的心智壁垒,一方面通过策略找到生存之路。
明确竞争对手  用差异化实现突破
果酒要想生存下去,就要竞争,竞争对象,决定了竞争的方式。没有哪个竞争对手强大到不能别挑战,只是挑战的此略有所不同。
很多业内人认为果酒是个单独的品类,目前中国还没有果酒品牌老大,所以不存在竞品,只需要做好自己的酒,就可以了。事实上李明利本人也确实看到了很多这样做的果酒企业,但“好酒也怕巷子深”用在果酒行业,再合适不过了。
没有竞品未必是好事。竞品的生存之道就是相生相克。纵观行业的发展几乎都是有两个以上的品牌共同推进行业发展,可口VS百事。伊利VS蒙牛、麦当劳VS肯德基、茅台VS五粮液、耐克VS阿迪达斯等。
因此,找到明确竞争对手,是果酒要生存下去的根本问题。
在方圆看来,果酒不但要找竞品,而且要找到一个大的竞争对手,并于之形成差异化,就能找到生存空间。就像“奔驰好坐,宝马好开、沃尔沃安全”一样,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卖点。和巨人站在一起,找准巨人的空挡,利用精准的策略,区隔目标消费人群,实施精准打击,这样才能把行业推到公共视线。
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果酒,可以打造不同的卖点,荔枝酒的高贵及历史文化,玫瑰花酒的美颜及浪漫,猕猴桃酒的营养价值,桑葚酒的清热润肺功效等,再加上地域牌、文化牌、渠道牌、营销牌等,才能形成不同的差异化。
“人有我优”的时代如今只剩下了个尾巴。当今的社会是个多元价值的时代,差异化就是价值。而营销的竞争关键在于此,即使是和传统观念冲突的产品,只要有差异化的价值,就会有市场,芙蓉姐姐、凤姐、犀利哥等草根名人的成功之道皆在于此。
而目前果酒的包装、颜色、甚至是口感都和葡萄酒出奇的相象,不难想象,这种跟随性策略毫无疑问使企业自觉的跳入了自己选择的红海。
李明利本人认为,果酒不能简单的模仿葡萄酒和保健酒,而是要形成自己的风格,与众不同,通过差异化竞争开辟蓝海,才能找到一个更大的市场,并走出新的特色营销之路。
挖掘果酒文化内涵  进行特色营销
困扰果酒最大的问题就是:我是谁。果酒,到底卖的是果还是酒?是保健酒还是另一个新品类?果酒应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一个与白酒、啤酒、红酒乃至保健酒完全不一样的价值,以此构成果酒的核心卖点。
李明利认为,果酒就应该成为果酒,只是在营销的重点上应该作调整,营销的次序应该是:先卖酒再卖果。在酒的领域中找到生存的空间,不能简单的把酒作为一种水果的载体。
酒市场竞争如此激烈,怎么办?文化营销无疑可以借鉴的营销方式之一。
近几年兴起的白酒品牌,金六福、 小糊涂仙、水井坊、西凤酒等都做得非常优秀。“金六福”凭借“福文化”打出的“中国福·金六福”旗帜就成功地将一个新生白酒品牌烘托出世,小糊涂仙、水井坊、西凤酒等也是不同程度的运用了我国的传统民族文化,成长为今天的大品牌。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白酒已不是一种单纯的商品,已经变成了一种实现情感寄托和自我价值满足的消费载体,这就是酒的文化内涵。
因此,对果酒来说,文化因素是决定一个品牌是否能和众多的竞争对手进行有效区别的关键点。具体到各种不同的果酒,其产地、原料、工艺、口感本身就具有非常强烈的不可复制的特点,完全可以通过精心设计,突出内涵,增加产品的核心影响力。
李明利本人认为,对于果酒,功能易求文化难得,谁在文化上做得精彩,谁就能胜出。比如说喝的是果酒,品的是独特的文化,享受的是生活,投来的是尊敬的目光,达标一种理念。果酒如果能做到这个层次,和白酒、啤酒、葡萄酒平分天下,为时不远。
 
阅读数:184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