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25512
文章数:54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有样板市场的慢,才有全国市场的高速 (2010/4/19 17:22:4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有样板市场的慢,才有全国市场的高速扩张
 
这正如《孙子兵法》说的,势如强弩,节如发机。因为经过样板市场的慢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改进了足够的问题,提炼出了足够好的模式,那么,就应该节如发机,进行快节奏的进攻。
 
企业的成长是一种节奏的胜利。
 
为了达到战略目标而选择的一种进攻节拍。
 
这种节拍以知己知彼为基础,以充分灵活机动的战术为核心,以强弱快慢地变化为表现。
 
从本质上说,节拍无所谓对错,全因目标和自我环境情况的变化而变化。
 
当一个实力品牌企业用一款成熟产品,进攻一个小城市时,只要充分了解了当地的民情,不触犯忌讳,凭借强大的实力完全可以速战速决;当同样的企业,战略目标变为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时,那么就要根据目标的变化,重新审视自我和环境,然后才能定下最终的节奏。
 
由此可见,自身与目标是选择什么样的节奏的根本。
 
可惜的是,许多企业只知道选择节奏,却忘记了根本。
 
比如,一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其虽然号称龙头,但从全国范围内看,却大多隶属于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的规模不大,但通常目标不小,发展规划经常是全国性品牌。
 
要做全国品牌,自然就要有进攻全国市场的节奏。这些企业的通常做法是,开发一款好产品,然后直接进行全国招商,希望凭借一种讯雷不及掩耳的快节奏一战成名。
 
问其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快节奏进行全国招商,企业的回答经常是,这是个速度的时代,可口可乐用三个月就能把货铺遍全国,某某品牌正是依靠快才成为黑马,而且既然自己有一款好产品,那一定要快节奏地开疆拓土,才能保持优势。
 
应该说,企业的这种想法的出发点是好的。
 
但问题在于,选择了目标,确定了节奏,那么你是否有强大的实力来支撑快速的节奏?
 
可口可乐因为实力强大,所以快节奏依然风险很低,黑马品牌因为有铺垫,所以快速依然能做到胸有成竹,农业龙头们快速也能如此吗?
 
福建某乳业本来发展良好,可看见其他乳业一年年高速度扩张,就坐不住了,也学着在央视大打广告,希望由福建地头蛇迅速成为全国品牌。可惜,在一个美好的愿望下,由于其经销商不全,基础工作不扎实等,最后全国品牌没做成,地头蛇的地位也不保了。
 
所以,不了解自我和环境而随意地跟风选择节奏,谓之盲目。
 
企业不怕目标大,就怕节奏错误。一种错误的节奏足以致一个企业以死地。
 
为了发展,必须先生存。因此,企业开拓全国市场,首先是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稳健节奏。
 
对于农业龙头来说,成长型企业占多数,抗风险能力并不强,经验并不丰富,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快节奏的进攻,可以说,一旦市场行为发生错误,速度有多快死亡来临就有多块。
 
因此,对于农业产业龙头,有稳健,才能有快速;而没有了稳健的快节奏,就相当于一场危险的死亡游戏。
 
所以,农业产业龙头正确的节奏应该是由慢到快。
 
慢的目的是为了打基础,锻炼自己;快的前提是自己的成熟。
 
先建设样板市场,后开拓全国。
 
建设样板市场要慢,选择的样板市场要典型,因为只有慢,只有样板市场能代表全国大多数市场,农业产业龙头才能在建设样板市场过程中真正看到,产品究竟只是自己说好,还是消费者也说好?才能了解一款消费者说好的产品,要让其买单,还需要哪些配套措施,如需要哪些促销,需要哪些推广?另外,在促销、推广过程中,需要多少人员?需要多少资金?会有哪些管理难题?应该如何解决等等。
 
应该说,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不要害怕暴露问题。因为是试验田,暴露的问题越多,企业积累的经验也就会越多,经验越多,随着自我的否定和改进也就越强大。
 
等到农业龙头强大到了一定程度,经验上升到了模式,通过对一个市场的艰苦经-中国品牌总网-营能对运作全国市场需要的资金、人力、容易出现的问题等方面有了一个大致了解,企业的节奏就可以转换了。
 
这正如《孙子兵法》说的,势如强弩,节如发机。因为经过样板市场的慢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改进了足够的问题,提炼出了足够好的模式,那么,就应该节如发机,进行快节奏的进攻,这时,一年两三个省份不少,十来八个省份也不多。这时,也只有快节奏,才能像许多农业龙头说的,保持住优势和先机。
 
可能在这一过程中,问题还会有,但因为已经有了足够的基础,这些问题已经不可能能挡足企业的步伐。
 
而随着步伐的加快,问题的再出现、再解决,企业的节奏也就进入了从慢到快变为快的迅速转变的过程。而这时,因为企业实力强大了,流程成熟了,渠道完善了,人员齐整了,这-中国品牌总网-时,如果再有一款新产品、一款经过正确开发流程并经过检验的新产品,也就真正可以实现许多农产品企业梦寐以求的稳健、直接快节奏地招商了。
 
实际上,从哇哈哈到达利园。中国的一大批能快节奏攻城掠地的企业,都是经过慢快节奏的过程才最终到达目前的水平的。
 
所以,对于广大的农业龙头企业,不要急于一步登天,最重要的还是夯实自己的基础,选择锤炼适合自己稳健的节奏。
 
李明利本人认为,只有有适合自己稳健的节奏,发展型企业才能真正认识自己,就算因产品不好、实力不具备等原因无法完成全国性布局,也不至于在快节奏的竞争中被市场的浪花无情吞没;同样,因为风险降低,所以发展型企业才能因有自己稳健的节奏,而实现看似慢实则快的经营效果;当然,还因为有适合自己稳健的节奏,企业才能最终形成并亮出自己的ups,而从根本上实现不被竞争对手超越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之路。
阅读数:179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明利简介
    李明利,我国著名的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非传统策划人的代表人物,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品牌作局战略模式”、“品牌3.0时代”、“本位营销”的扛旗者,被誉为“未来营销领袖人物”,是清华食品总裁研修班客座教授,被誉为“特色品牌建设专家”。李明利先生在农产品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产品牌营销、水产品营销、出口企业加强内销等诸多领域有着精深的见解,尤其擅长针对企业品牌管理现状,提供最具针对性的品牌价值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稳健、快速实现品牌价值、利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