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7596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贫而无怨,富而无骄 (2013/10/15 20:22:2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贫者富者恰如居山脚与山顶。富者居高临下,鸟瞰无限风光,顿生心比天高之想。而贫者偏居一隅,抬头仰望,山尖胜景可望不可即,于是心生卑微,最终怨声载道。

    富者衣食无忧,摈弃骄横蛮野的心态并非难事;贫者困顿,朝不保夕,欲无怨,难矣。因此孔子便说:“贫而无怨难,富而不骄易。”
  
     然而,世态的炎凉抹杀了人心的古风。富者有恃无恐,恃“财”放旷,盛气凌人;贫者慨叹不公,社会地位层次的差距使他们被利益枷锁套牢。我敢断言,贫而无怨固然难,富而不骄亦难。
   
     富而不骄难,难在哪里?难在利欲熏心,难在被优裕环境宠坏的心灵。家业的继承,创业的奇迹,着实冲昏了很多富者的头脑。金钱意识让原先的勤劳的躯体安逸,刻苦的精神缥缈远逝。失去了这种劳苦的朴实,骄气自然而生。很多富者物质上充裕,但精神上却是穷人。
 
   
    但许多物质与精神双赢的大家却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帮我们找回失去的良知。比尔?盖茨,曾经财富贯天下的世界首富,他的处世态度却极其低调,从不排场并且力戒骄奢。盖茨逐步放下手上工作并将更多的时间投入慈善事业,因为他真正意识到,赚钱不是目的而是过程,富有不是腰缠万贯而是兼济天下的大义。财富不是为买名声而是为了让更多人过更好的生活。对自己的善举,盖茨并没特别张扬,只是说自己热心慈善事业是源于父母的影响。微软神话为他冠以世界首富的美名,而他内心品格的美好更为他赢得了永恒的魅力。
   
    贫而无怨难,难在贫而能乐,难在安贫乐道。富贵者的豪华生活增加了贫者的妒心,抱怨自然而生。若要无怨,必定要禁忌好高骛远,应放宽心态,踏实本分。贫者应将朴实的精神引以为资本,逐渐积累物质的财富。学会满意,在底层中享受微不足道的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点滴奇迹。贫者物质上尽管贫困,但应做精神的富翁。
   
    庄子一生穷困潦倒。楚王曾经聘他做相,他拒绝得很干脆。因为他看尽物质享受的虚空,决心做心灵的神仙。他身无分文,但却大鹏展翅,“天地与我共生,万物与我为一”。他安时处顺,逍遥自得,顺应世俗,随遇而安。他对待知识和道理却十分渴望,因为那是他的精神食粮。他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他毕生过着贫穷但闲适的生活。物质上他一无所有,但他精神的财富若垂天之翼,营养众生,传承万代。一代贫者,又何尝不是最富有的人?贫者为贫而怨,贫者亦为闻道而乐。
   
    富甲一方,心系苍生,富者的富有因精神的广博而更加煊赫;一穷二白,逍遥飘逸,贫者也会因精神的充实而富足。富有而不骄,贫困而无怨,这才是人性真正的光辉,才是社会真正的和谐。
阅读数:79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