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7024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品味舍得:人生需要懂得舍得,方能有大境界 (2014/3/6 13:05:43)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你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中国品牌商圈,关注品牌商圈公众学习平台。每天都会给大家呈上丰富的学习盛宴!修筑您心灵港湾,你事业与学习的伙伴!点击右上角【分享至朋友圈】

『当条件不具备时,或机会未相遇时,能否有所舍弃、有所退让,是能否向“得”转化的关键。条件不具而舍弃是其一;大得不得取小得是其二;先予后取获大得是其三;不该得者而舍之是其四。敢舍才能敢得,想得必须敢舍。舍了未必能得,不舍肯定不得。』
  
     有一句电视广告词:“智慧人生,品味舍得”。我常想,为何把“舍得”提到“智慧人生”那么高?原来,广州话说“舍得”,往往只指“舍弃”。其实把这个词拆开为“舍”与“得”两个方面,“舍”与“得”的辩证统一,有舍有得,舍中有得,先舍后得,小舍大得,就是智慧的体现。
  
     得到和获取,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但常常事与愿违,不是想得即得。当条件不具备时,或机会未相遇时,能否有所舍弃、有所退让,是能否向“得”转化的关键。“舍”有几种类型:
  
      条件不具而舍弃是其一。博大精深的《易经》有一个“屯”卦。“屯”的意思是聚集、储存。此卦告诫人们,人生与事业初起,就如草芽初长,被磐石压住(“磐桓”),“刚柔始交而难生,动乎险中”,困难重重,条件不备,动则遇险。这就“不如舍”,不宜贸然前往,先要聚存和囤积。譬如没做好狩猎准备,森林里遇见鹿也不能捕捉;条件不够,女子婚嫁也可舍弃。社会历史上这类事屡见不鲜,最为人熟知的是项羽刘邦的楚汉相争。按约定灭秦谁先入关谁为王。刘邦先行占领了咸阳,但因羽毛未丰,自忖无法与项羽抗衡,便主动舍弃,让出关中。连“王”都能舍弃,可见刘邦是何等睿智。如不这样,历史会否重写又有谁知?
  
     大得不得取小得是其二。有段子说:师父问,烧壶开水,火烧未半柴不够了怎么办?弟子或说去找、去借、去买,众说纷纭。师父说,“何不把壶里的水倒掉一些?世事总不能万般如意,有舍才有得呀。”这说明,当目标定得太高,超乎能力和条件,实在难以为继,灵活处理、适度调整一下,同样可以达到“得”的效果。
  
      先予后取获大得是其三。“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此话本意是“舍不得鞋子套不着狼”,要想打到狼,就要不怕跑路、不怕费鞋。“舍”就是付出、贡献、投入。没有舍予而得是不实际的。海参遇险时会吐出内腔,分散敌人注意力乘机逃之夭夭;壁虎遇危时会当机立“断”甩掉自己尾巴而脱身。连动物都有舍的本能,又何况人类乎?丢车保帅、弃子绝杀是最精彩的棋艺和军事上的战术。广州人有一句口头禅“能赚会花”,能赚离不开“会花”。不舍得支付成本、付出代价,何来高的投入产出?不舍得下种施肥喂饲灌食,何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不舍得交纳学费、勤学苦练,何会学到本领?不舍得舒适安逸、出力流汗,何能成就事业?古代圣哲还有舍身成仁、舍利取义、舍欲得圣的追求呢,不舍小名小利,又怎能名扬千古?乐善好施、周济穷人更是一种高尚的舍得,散掉千金却换来快乐无比精神富有,才是大“得”。随便读一本名人传记,成功之前,他们谁没有无数的付出、代价乃至牺牲?相反,这也“不舍得”,那也“舍不得”,总是不愿施予投入,不想牺牲丁点,老想不劳而获,不予而取,就只能自寻烦恼、于事无补。
  
    不该得者而舍之是其四。按你的主客观条件确实不可能得到的,或者是不义之财,或者是不切实际过分追求的金钱地位名誉,以及由此产生的精神负累等等,都只能放弃,无须惋惜。有故事讲一人背一麻袋金子过河,遇恶浪翻船,船夫劝他丢掉金子,可他舍不得,却最终舍掉生命。社会上很多贪财、贪权、贪色的人,看似得到很多,最后却连自由、性命都舍了。不该得的全部舍掉了,才会如释重负,轻装前进。
  
     当然,说到“舍”,并非单纯的舍、消极的舍。只舍不得,无所作为,不是我们的生活态度。“舍”,只是条件不成熟时的人生策略,应该利用艰难始生的时机,“屯”集能量,储存智慧,学习本领,磨炼品格,建立人生目标,融入合适的载体和群体,为“得”创造条件,这才是充实的人生。
  
     敢舍才能敢得,想得必须敢舍。舍了未必能得,不舍肯定不得。人生需要舍得,舍得丰富人生。“智慧人生,品味舍得”,的确值得我们细细地体悟品味啊!
阅读数:75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