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2587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经济观察报:美国投行携手“志起未来”在华另类掘金 (2010/12/15 10:53:4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经济观察报:美国投行携手“志起未来”在华另类掘金
    “我们这桩‘婚姻’很传统,是经人介绍的。”说起与美国华尔街Aegis投资集团(音译“安吉斯”)的合作经历,CBCT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简称“CBCT”)董事长李志起这样比喻。
    对这次合作,安吉斯投资集团副总裁、投资总裁Ed Cabrera的希望是,“婚后关系很甜蜜”。相比较在中国已经轻车熟路、斩获无数的华尔街投行巨头高盛、摩根等,成立二十余年的安吉斯无疑是个新秀。迫切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它,甚至很期待这次与中国本土咨询机构的合作。从正式的认识,到确定合作关系,期间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我们需要一个本土合作伙伴,了解中国本土情况,有人脉资源。”Ed很务实地说。他提到的CBCT“人脉资源”,最核心的就是后者在12年发展中所积累的三万多个有规模企业的数据库。
    这也是李志起相信这桩与跨国投行的“另类姻缘”能够长久的关键所在,“这些企业中很多都是隐形冠军”。
“闪婚”
    12月8日上午安吉斯与CBCT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之前,经过两天长途飞行的Ed,终于与即将结成“婚姻”关系的CBCT董事长李志起面对面了。之前近三个月里,双方都是以电话会议或者邮件的方式沟通。
    李志起回忆,双方的认识得益于一家曾与安吉斯有过资本合作关系的公司,后者了解到安吉斯有意拓展中国业务,希望寻找一位本土合作伙伴。
    “大概是今年7、8月份,我们把公司的情况做了一份详细的PPT,介绍了我们在中国都合作过哪些企业,并把我们服务过的客户建立了详细的数据库,介绍了我们擅长什么。”李志起言谈中的这桩跨国“婚姻”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故事。
    到10月份,双方的合作事宜就已经敲定。"他们进入中国的愿望很迫切。”李志起说。
    Ed并不掩饰安吉斯对中国市场热情。“很多投资机构已经把中国看成是21世纪最热烈的投资地点,趋之若鹜。Aegis也一样,把中国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投行喜欢讲故事,但同样喜欢数据。Ed介绍,今年美国证券市场通过首发(IPO)募集的资金17%流向了中国公司。2009年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占美国所有上市企业的比例,从2006年的4.6%上升到了17.5%。即便如此,870万家中国企业中仅有344家在美国上市。
    在这些数据里面,安吉斯看到的是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成立于1984年的安吉斯是美国东海岸主要的投资银行之一,主要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提供服务。
 
    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安吉斯,将在中国开展IPO(首发上市)、PIPE(私募基金)、M&A Advisory(兼并、收购和金融咨询)等多方面业务。
    隐形冠军
    在安吉斯与CBCT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的同时,李志起还同时被聘为安吉斯投资集团中国首席代表,作为安吉斯在华投资业务的合伙人。他将在安吉斯在华的投资业务,比如前期看项目、后期投项目等环节深度参与,包括有权认购安吉斯在华所投资项目,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这样的合作形式不同于之前外资投行与一些专业类的服务型公司,比如财务、审计等结成的合作关系。
    “在挑项目、发现项目上,本土咨询公司有很多经验,也为不少的成长中企业服务,掌握着很多项目信息,这种价值和能力正是PE稀缺和需要的。其次,在资本进入后,PE可以通过营销咨询公司给企业提供更多支持,例如从战略品牌、商业模式到市场营销的切实帮助,这样可以提高投资风险的可控性。”李志起说。
    在Ed看来,CBCT最有诱惑力的就是它对中国成长中企业的了解。CBCT有一个三万多个成规模企业的客户数据库,这些企业是各行业中或者具有唯一性或者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这里“行业”的定义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大行业,而是很多的细分领域,比如农业中的农资连锁经营,能源中的风力发电、垃圾处理、清洁回收等很多特别细分的市场。
    “我们的数据库涵盖了这些细分行业中领先企业的基本情况,他们中很多是隐形的冠军。”李志起说。也正是基于此,他将优秀的本土咨询公司比作安吉斯这类外资投行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利器”。
    迫不及待打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安吉斯已经在行动。
    Ed此次来华之前,已经与李志起商量在中国设立一只美元私募基金的事情,这次北京之行,敲定了私募基金设立的细节。Ed透露,这支私募基金主要关注规模较小、不足以达到上市的中小公司。
    12月8日当天的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其实也是一场客户见面会。李志起特意邀请了3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他们中有食品类的、房地产的、餐饮类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垃圾处理的。
    当晚,ED与李志起一起见过了两个重要客户,两家均为上市公司,都将成为安吉斯直接投资的对象,届时将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引入外资。
 
    ED说,安吉斯的计划是,到2013年为止争取到全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股票发行量的5%,为中国企业提供和募集资金约达每年7.5亿美元。
 
记者:贺文【经济观察网】本文网址:http://www.eeo.com.cn/industry/small_med_firms/2010/12/14/188949.shtml
 
阅读数:210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