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2579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理财要趁早? (2015/8/27 16:17:2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www.lizhiqi.com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报道,广东已决定率先全国,从广州开始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广东首创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将从中小学生抓起。据悉,广州市已有36所中小学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时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参加学生将近一万人。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该局创新辖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全新尝试,将做好试点后续协调工作,争取尽快将此课程推广到广东全省。
继智商、情商之后,财商逐渐被现代社会广泛认同为基本素质之一。推崇财商教育的业内人士认为,家长对孩子财商教育的缺失,很可能会导致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摔跤。美国最为有名的财商教育专家罗伯特·清崎则认为,长期以来,只有富裕家庭的子女才能通过父母言传身教获得财商教育,相比之下,很多穷人家庭的孩子却不懂得如何理财,固守错误的财富观念,这使得富人掌握了知识、税收、债务、风险、回报五方面不公平的优势,某种程度上使得贫富差距被进一步加大,社会流动陷于停滞。这听起来像是穷爸爸,富爸爸的另外一种版本。
成名要趁早,理财也要趁早的思潮在周围涌动着。其实,在各个金融机构诸如银行、保险公司什么的,平时也会经常退出一些针对小孩子们的理财讲座,而这一次广州制定的这个《广确了中小学金融理财以金融证券基础知识的学习为核心,以培养学生金融理财意识和基本能力、经济素养为基本目标,以塑造学生的正确财富观、理财观为教学理念,力争通过基础教州市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的课程方案》,无疑是从教育层面做出了要求。据报道,方案明育普及金融证券知识,培育合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从青少年阶段开始加强投资者教育。
好吧,这是要教孩子们炒股的节奏吗?于是网络上各种欢乐。网友调侃,以后老朋友见面,如有遇到有带着孩子的,可以这样夸了:这是你家娃娃吗?好可爱,一看就是接盘的苗子。当然,也有不少人担忧,这是从小培养韭菜苗的节奏吗?从娃娃套起么?如果是这样,以后是不是就可以在新闻报道上看到,某小学生用自己的零花钱炒股,挣了多少钱,变成小富翁或者小富婆的新闻了?
诚然,从网络的反应来看,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理财等于炒股,纵然充满着狭隘。然而,在以往的实践当中,这种狭隘还少吗?我们经常见到一些家长学者外国的一些给孩子支付酬劳的做法,却最终都走了样。洗碗多少钱,扫地多少钱,洗衣服多少钱,护理花园多少钱,最终却暴露着诸多问题:将理财教育等同于金钱教育,让孩子感觉到金钱可以买到任何服务有钱的人最大,想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
有甚者,一些家长为了培养孩子建立金钱、消费的概念,经常带孩子出没购物场所或陪同孩子上电商网站购物,却让孩子对血拼产生了浓厚兴趣,花钱大手大脚,毫无节制,这样的理财教育及训练毫无疑问是失败的。
当然,财商教育从娃娃抓起,这本身的初衷并没有错。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将从中小学生抓起这件事才刚刚起步,无论在观念上还是技术上,都存在探讨、尝试空间。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究竟什么样的老师才能担当起财商教育的重任?这样的财商课堂该向孩子们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如何避免急功近利,过早地将股票、基金等投资方式一股脑儿给孩子,这同样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特别提醒】本文由北京志起未来官网提供,转载请注释:www.lizhiqi.com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战略新品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201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