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2626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导游小费合法化切莫操之过急 (2015/8/19 11:24:3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导游小费合法化切莫操之过急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www.lizhiqi.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家旅游局等三部委联合出台文件,首次从国家层面肯定并支持推广“导游薪酬制”。其中明确提出,“旅行社要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的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不少业内人士解读认为,这意味着“导游小费”将被合法化。
给小费是一门学问,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个并不习惯给小费的国家。我见过一些朋友们,走出国门之前,都会在网络上做一些功课,看所到的国家在这方面又什么样的规定,自己该怎么做才合情合理。而每到一个国家,如果是跟团,几乎导游们都要在这方面对游客们进行一个科普。
没有办法,谁叫我们不流行这样的方式。而今天,如果将国外流行的小费制引入,并在旅游行业当中最关键的一环,比如导游上试水。这引发的争议与担忧,无疑必然是存在的。
众所周知的是,一段行程,风景同样,不管你去或者不去,那景都在那里。而遇上不同的导游却会是不同的境况。如果导游靠谱,你的旅游体验感会加倍,如果导游不靠谱,带着你景点变商场,不买还不准走,试想一下,如此这般,体验感何来?而现实当中,关于导游的种种,以及导游行业的乱象,似乎一直没有厘清过。
据报道,导游共分两种,一种是旅行社正式聘用的专职导游,工资由底薪和导服费两部分构成,底薪最低的只有几百元;另一种则是挂靠在导服中心的兼职导游,没有底薪,只有导服费。导游一天的导服费在200元左右,而少数负团费出游的旅行团,导游基本上没有导服费,有的甚至还需向旅行社支付一定的“人头费”,来弥补不足的团费,再通过鼓励游客购物或参加自费项目,从中抽取一定比例的分成。这种0薪甚至负薪的导游,据说在张家界最为常见。
诚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导游薪酬不规范是游客与导游矛盾常发的症结,也是导游数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的根源所在。之前之所以会出现那些旅游乱象,无疑与导游的薪酬主要跟游客的购物挂起钩来有关,这样的激励方式,就会致使导游会拼命去促使游客购物。
那么,今天提出的导游小费合法化,就是解决问题的本原所在吗?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会不会有恶言恶行来威胁索要小费的导游呢?那这样的小费不就变味了吗?另外就是导游小费合法化了,旅行社会不会在其中抽成呢?如果会,这无疑给导游增加了压力,而这更容易走入一种怪圈,形成一种恶行循环。这对于缓解游客与导游之间的关系,毫无益处。
诚然,旅游行业的更规范化,规章制度更明确严格无疑比导游小费合法化更重要。
 
【特别提醒】本文由北京志起未来官网提供,转载请注释:www.lizhiqi.com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战略新品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161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