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2624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校园撞脸与高大上无关 (2015/8/26 11:08:2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校园撞脸与高大上无关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www.lizhiqi.com
日前,湖北武汉有市民称,在途经武昌八一路延长线时,偶然瞥见路边竖着一个神似清华大学校门的大门,定神一看才发现是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东湖校区的新大门。这个山寨校门不论是建筑样式,还是建筑雕刻、色彩等细节上,都与清华大学“清华园”校门相差无几,十分神似。
这种撞脸的事情,以前在广场当中还是很普遍的。特别是当你去到一些区县的时候,你会发现会有各种缩微版本的“天安门”。大都时候我们都呵呵一笑而过,对于这些“偏远”地所发生的这种事情总会给与无限的理解。可能大多数的人都认为,这种没有品的事情发生在这样的地方,合情合理。
换句话而言,我们想象当中,这种没有品的事情如果发生在高校,是无法容忍的。首先,高校对于公众来说,意味着知识与潮流的前沿,作为负有追求知识传授技能力主创新传播真理使命的大学,也因为无知以及浮躁而去直接山寨之,这是多么不可理喻的事情。
然而,让我们觉得诧异的是,这些高校撞脸却比比皆是。有媒体梳理,国内多所高校存在校门与名校“撞脸”现象。如湖北工业大学新校门神似武汉大学牌坊校门、石家庄花都艺术学校校门神似河南工大校门、东莞北大学园博雅外国语学校校门神似北大校门等等。这种不惜以撞脸的形式来追求“高大上”、“傍名校”、“撑门面”无疑是很可怕的。而这可怕的背后,无疑折射出当下一些学校缺乏自己独特性、创新性和相应的文化底蕴。单是从校门都可以山寨这一点来看,又怎么能让我们相信这样的学校会有多好的学风,相反,我们读到的只有浮躁。
一个高大上的校门真的没有重要吗?或者是吧,特别是在这样一个重视门面工程的地方。然而,有学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像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其大门和校名铭牌越小,有的甚至没有校名铭牌和大门。这无疑是一种无声的讽刺。真的好大学,注重内在的精神,而不是外在的形式。
在这个撞脸事件当中,更让人诧异的校方的回应。该院副院长连海波说,该校新大门和“清华园”校门都属于欧式建筑,由于该校属于一所航海院校,与国外联系较为紧密,因此,当初在校门设计时选择了欧式建筑,但没有想到会与清华大学校门一模一样。
与海外联系紧密,与国内就不联系了?如此神似的校门设计方案又是怎么通过审批的呢?难道是有参与项目的人都不知道清华大学?想想都醉了。醒醒吧,校门是否富丽堂皇真心不是最重要的,精神与内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百年大计,树人为本,希望大学的领导们不再纠缠于校门是否高大上,而把心思和精力更多地向培育学生精神、培养优秀人才方面倾注。
【特别提醒】本文由北京志起未来官网提供,转载请注释:www.lizhiqi.com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战略新品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183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