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5613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经济傲视世界的三大法宝 (2014/6/8 16:43:1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中国经济傲视世界的三大法宝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确很有特色,这种特色有三个主要特点,也可用称为三个“法宝”:
 一,能够持久向国际市场传嫁经济危机,通过压低出口成本保持高额顺差提高人民币汇价,换取大量外汇储蓄;(西方国家无法自己内部消化危机,更无法依赖低成本传嫁危机)

二,能够不断推行外汇管制,在收入大量外汇的同时同步增发人民币,形成巨大外汇占款,造成通胀压力,也冲掉部分各类债务负担;(西方藏汇于民,不会产生“两套货币”现象)

三,能够利用土地财政炒高房价,用房价这块“海绵”吸收大量流通货币,化解部分通胀压力,反过来维系出口低成本。(西方人房地产拥有永久土地占有权,也没有所谓农地红线)

    尽管这其中有许多曲折细节,但整体上用了三十多年并无大碍。更精妙的是这种土地政策规定房产只有70年使用权(商业的只有50年),这确保了政府将是永久的土地拥有者,无论如何进行土地洗牌都是最后赢家。许多人问:为何人民币外升内贬?为何中国外汇不能拿回国内花?为何中国必须买那么多美国债卷?为何房地产只有70年使用权?其实答案就一个:这都是事先设计好的。

     这个模式的确非常精密,几乎让政府把中国变成了一个吃野菜挤牛奶的“奶牛”。土地在国家手中是一种权力资本,如赌牌一样重复使用,而且不怕被外国资本带走出国。当然,这个模式也有风险,一是害怕国际市场通道被封锁禁运,二是怕贫富分化极端化造成房地产无以为继。可以断言,中国经济模式过分依赖西方市场,一旦发生与西方对抗将迅速产生货币“逆循环”,造成整个经济泡沫破裂。
    
 我们不得不再次自问: 为何我们当初要如此设计这种模式?这要引用张维迎先生的一段文章,分析一下当时的动机:
      经济学讲的理性,我们叫工具理性,简单说,就是人的目标是给定的。理性意味着我们尽量选择最有效的方式满足这个目标,最大化我们的偏好,最大化我们的效用。在这个意义上,按照工具理性,理性只是欲望和情感的奴隶,理性在制定人的目标方面没有什么大的作用。
 
      我认为人作为理性存在物最重要的是目标理性,也就是说我们究竟应该追求什么,而不应该追求什么。人作为动物、作为一般的生物有很多欲望,哪些欲望应该满足,哪些欲望不应该满足,这是人区别于动物最重要的东西。根据康德解释,理性就是帮助我们选择目标本身,理性应该是欲望的主人,而不是欲望的奴隶,道德是约束人的偏好。生活中的大多数人是根据一定的伦理原则选择自己的目标。
 
      一个人伟大与否,是低俗还是高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目标定在什么地方。越是短期内易满足的欲望,持续的时间越短。如果你只追求物质的快乐,你会变得非常平凡甚至庸俗。但如果你追求超越了一般动物性的欲望,包括对名声的重视,甚至本身在人类作为理性存在物这样一个概念的追求上,就可能变得高尚。所以说,仅仅强调工具理性是不够的,人类非常重要的是目标理性。在这个意义上,哲学家、宗教家与经济学家不一样,经济学强调的是工具理性,哲学家和宗教学家强调的是目标理性。因为目标理性如此重要,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宗教创始人才影响了我们这个社会如此之久。
 
      亚里士多德讲过人有三种生活,一种是享乐的生活,一种是政治的生活(追求权力和荣誉),一种是沉思的生活。每个人都必须有享乐的生活,但我们又不能仅仅满足于享乐的生活。他建议我们,如果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后,应该追求沉思的生活。这种沉思的生活不依赖于外在的因素,是一种自我满足,是一种近乎神性的生活,本身就是目的。
 结束语:经济学不同于哲学,但却必须用哲学思考建立经济发展目标。正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是依据“发展就是硬道理”形成的,我们的价值观是“富强”(拜金主义垄断集团的富强),因此产生了这三个特色。

来自网络 那小兵
阅读数:91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