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6005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世界想要“中国的钱,美国的领导” (2014/6/6 22:39:5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在很多国家,包括东南亚国家,预测美国的影响力将在亚洲消亡早已成为一个代代相传的行当。
但在整个亚太地区,大多数国际关系专家的真实看法是什么呢?
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在3月24日至4月22日期间,就这一问题向超过400位思想领袖征求了意见。
受访者来自环太平洋地区的11个国家和经济体: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缅甸、台湾、泰国、新加坡和美国。
接受调查的这些精英人士中,超过一半的人(57%)认为10年内美国仍将在该地区发挥领导作用,甚至中国国内的专家也持这种观点,虽然有些人未必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略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10年内中国将成为东亚地区最强大的大国,而4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将继续扮演该角色。
类似地,全部11个经济体中,有56%的受访者预期中国在10年内成为他们各自国家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其次是美国,得票率为28%。
平均来说,受访者普遍对中国在该地区发挥的经济影响力感到高兴。但61%的受访者觉得中国在地区安全方面发挥了负面的影响。
这种担心或许能够解释另一个关键发现:7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奥巴马政府对亚洲推行的战略再平衡政策。毫不奇怪的是,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对中国显得过于具有对抗性。
白宫应该会对该地区表现出的对美国再平衡战略的整体支持态度感到高兴,但它也应注意这样的事实,平均51%的受访者也表示该政策的执行情况非常糟糕。
这类担忧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国最为接近的地方显得尤为强烈。71%的日本受访者关心美国是如何执行该政策的,韩国为64%,印度为67%,中国台湾为59%。
除新加坡以外,东南亚的思想领袖们则远没有那么担心。
68%的新加坡思想领袖表达了对再平衡战略执行情况的关切,而在印尼,对此表示关切的人数比例降到了35%,在泰国则只有21%。
为了安抚其在东北亚地区的批评者,奥巴马政府可能需要加大力度,以获得国会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和额外国防开支的支持,如果它想纠正众多亚洲意见领袖对其政策执行的负面印象的话。
由于他们对美国战略再平衡政策的执行怀有疑虑,东南亚国家中对中国最感到担忧的是新加坡,这可能并不让人意外,57%的新加坡意见领袖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行动对地区安全产生了负面影响。而印尼持此观点的人数比例为44%,泰国则为39%。
而泰国则让人感到些许意外。虽然这个国家长久以来与美国都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但只有7%的人认为美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将符合泰国的最大利益。大多数泰国人认为以强化多国机制为基础建立起的国家共同体将符合他们国家的最大利益。
泰国的分析人士里,认为美国将是10年中对东亚发挥最强大影响力的大国的人数比例也是最低的(7%).
虽然美国的相对军事实力可能出现下滑,但对美国在该地区将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最有信心的是韩国(83%),其次是新加坡和日本(79%)。
虽然新加坡的思想领袖们是对美国实施其亚洲再平衡政策的效果最为忧心的人群之一,但他们同时还是最爽快承认中国在经济上的重要作用的人群之一。四分之三的新加坡受访者认为中国将是10年中他们国家最重要的经济伙伴。
当被问到各种不同的经济框架对他们国家经济前景的重要性时,平均而言,受访者对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给出了最高评价,有82%的受访者认为它非常重要,或有些重要。
得票率紧随APEC的是东盟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81%)、TPP(75%)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72%)。
在被问到以强化多国机制和国际合作而发展新的国家共同体的可能性时,认为有可能的人数极少。
但印尼占重要少数的思想领袖(39%)——是平均水平的三倍多——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印尼是东南亚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因此如果美国和中国都不占主导地位,那么它会期望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多数受访者对建立一个东亚共同体表示谨慎乐观。但他们也看到了存在的主要障碍。专家们最担心的是领土争端,90%的印尼人以及60%的泰国人回答说,如果外交努力失败,他们会支持采取军事行动以抗击对他们领土的恶意进犯。
然而中国思想领袖对事情的看法颇为不同。在被问到评估美国对亚洲再平衡政策的影响时,74%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这对中国政府太具对抗性。相比之下,整个地区只有18%的分析人士持同样观点。
北京应密切关注亚洲地区对美国再平衡政策表示出的广泛支持态度,以及中国以外地区的思想领袖们并不认为美国这一举措具有对抗意味的趋势。而亚洲的思想领袖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表示欢迎,他们也明显希望美国在该地区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本文作者迈克尔·格林是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亚洲及日本事务高级副主席。默里·希尔伯特是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事务高级研究员和副主任。原文发表于 The Strait Times
 
阅读数:105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