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1782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管理实践反思 走在乐与痛的边缘 (2007/10/12 16:06:5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走在乐与痛的边缘在中国,真正能够跨过20年大槛的企业并不是很多,20年的中国企业都不容易。每天我都在想今天这个企业还活着,明天还能不能活下去?作为IT企业,在高速技术变革的过程中,因为一种新技术的面世,跟不上的公司往往会迅速陷入非常艰难的境地,正如比尔盖茨所担忧的:我们离死亡只有18个月,甚至更短。神州数码2001年分拆上市,诞生至今已有3年了,跟历史积淀深厚的企业相比还很年轻。我们能不能坚持20年,我们也不敢说。我和我的同事们所面对的,就是明天能否活下去,能否在自己的领域里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张醒生(亚信科技牗中国牘有限公司总裁):最新统计,中国的企业平均寿命7.2年,在7.2年中有人走过了10年,有人走过了20年,这就说明这些公司都经历了成长中非常关键的时期,成长中的快乐享受到了,成长中的痛苦也都体会到了。去年我个人投身亚信以来,到现在为止碰到的都是成长中的苦恼。股东投资上市公司,他期望我们能够提供更多的回报,带来更多的增长点。为了寻找机会,上司公司就得面对各种诱惑,其中很多是美丽的陷阱。

    一年来,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如何找到那个新的增长点。活下去今天很多中国企业的未来战略里,都有一个目标:“到XX年要成为世界XX强”。且问一句,你怎么知道XX年后XX强的营业收入是多少、盈利是多少?这本身动态变化的概念,又从何预测?我相信,走到今天的每位企业家都有很多感触。但有没有静下心来反思一下,你的公司活了10年、20年,有多少是自己做出来的,有多少是市场给你的?我自己亲历过西方的商业运作,评估一家公司是否优秀,不是单单看你的增长率是多少,而是你的企业在全球或者某个地区的竞争力如何。为什么绝大部分成功的企业都会最终走向衰落和灭亡?一个企业家怎么超越自己,怎么把企业延续下去?这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探讨方向。    其一,企业战略最重要的是差异化和前瞻性,从这个角度来看,任何一个企业要成功必然意味着与众不同。任何一位企业家要成功,必然意味着特立独行。从企业角度来说,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其二,经验主义的制约。未来总是不可预测的。大部分企业家做企业更多地借鉴经验,不管自觉还是不自觉,很容易惯性地往下走。企业家一定要摆脱经验主义的制约,善于花时间去思考、去学习,形成一些规律性的思维方式,这有助于企业家面对新情况时做出正确的决策。与国际水准的差距何经华:管理的规范体现在一个企业从总裁到员工,大家使用共同的语言、执行共同的运作标准、认可共同的衡量标准。在这点上,中国企业要走的路还很长。中国的管理者在执行时很有想法、很会变通,西方企业的管理者在执行时就一板一眼。企业没有很强的执行力,哪怕是一个出色的策略,也不能发挥作用。规范的管理和执行的有效性。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两个做到,哪怕只做到一个方面,卖矿泉都可以做得很出色。张醒生:适应未来生存的企业不一定要强调数字化,但规范和标准少不了。我从原先的国有企业进入外企,被规范了12年,现在又回到中国本土企业,感觉到中国企业很努力引入、移植国外先进理念和管理思想,最近这些年速度明显加快了。但我每次从国外回来,在北京开车上路的时候,还是老大的不适应,为什么?因为在国外非常规范,大家都遵守驾驶规则;但在中国如果照章办事就不太灵,别的车子窜来窜去,不灵活应变就很可能出事故。国外先进的管理理论绝对不能够少,但是执行上还是要考虑中国本土的特色。中国式的管理很可能会形成自己独特的路子,这需要融纳百家之长。曾鸣:中国企业越往下走会越感觉到赶超的难度,因为企业的成功不仅在于个人的成功,也在于社会环境的成功和体制的成功。我在美国打工的时候,再小的小孩都会给你一块钱的小费,在商业文化熏陶下,这种从小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在整体商业氛围、体制上的突破,还是个未知之数。 
阅读数:328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