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4200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营造公司文化,打造企业文化平台 (2009/11/28 16:41:5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从精神/制度/物质/行为和表层/浅层/深层/核心/发展——打造经营/管理/体制文化)
                                                                  
                                                                    ——汪成业
鏂囧寲鍒跺害鍖
企业文化是为了解决企业所存在的问题而形成的价值理念,是为了解决企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而在实践中形成的。或者说,公司在发展中必然要考虑和解决自身所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正是在讨论怎么样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进而形成公司的企业文化。        
一、企业文化制度化
   
成功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运行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一些制度规范不了的,要经过软性的企业精神和公司文化来加以感召和凝聚人心。它是一面催人奋进的旗帜,能使企业具有向心力和前进力;它可形成一种磁场,可以把不同方向的力量磁化到同一个方向来,使广大员工的行为习惯由原来被动的他律转向积极的自律与被动的他律结合起来;它也可以是一个变压器,把各种不同个性、不同需要的“不同电压的电流”调节为“同一种电压的电流”,从而实现员工自我管理。
   
GE公司CEO杰克韦尔奇认为: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战无不胜的动力源泉;我国闻名的经济学专家于光远有句话说得好:“关于发展,三流企业靠生产、二流企业靠营销、一流企业靠文化”;“企业的关键在管理,管理的关键在文化”;而海尔的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企业文化是海尔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管理实际上是一种文化现象,企业文化实质是以“文”化企业,因此,要真正使企业文化能够形成,就必须要把企业文化制度化,使人的价值观念充分地体现在公司的现实运行过程中,形成一种制度,使企业文化浸透于公司的制度安排和战略选择之中。
   
二、企业文化实践化
   
公司的企业文化实践化,就是指公司的企业文化不仅仅应该是一种企业倡导和信奉的价值观念,而是必须要付诸于实践的价值理念。也就是说,企业文化要指导公司制度的建立和企业战略的选择,是指导企业一切行为的价值理念。所以,公司的企业文化不仅仅来自于经营管理的实践,同时必须要指导实践,充分在实践中实现。因而公司的企业文化不仅仅是公司要倡导的价值理念,而且是要指导公司实践的价值理念。
   
公司的日常生活中应当有系统并规划好一些惯例庆典。这是职工应遵守的礼仪和应持有的行为方式。经商不能没有乐趣,庆功永远是激励整个组织的有效方法。寻找每一个进步,大张旗鼓地进行肯定,这是激励团队最有效的方式。庆功,为员工每一个小的进步喝彩,就一定会换来员工更大进步。
   
三、企业文化教育化
    所谓将企业文化教育化,就是指要通过灌输的方式将公司所信奉和必须实践的价值观念,渗透到员工的头脑中去,因此建立企业文化的重中之重工作就是要加强公司成员的培训。企业培训不仅仅是要对员工进行一种业务性的培训,而更重要的应该是企业文化的培训。也就是从思想上要用企业文化去整合和占领员工的思想,让所有的员工都必须认可公司的企业文化,并用这种企业文化在现实中指导自己的行为。所以,有关企业文化的教育化,是建立企业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四、企业文化的奖惩化
     所谓企业文化奖惩化,就是指遵守企业文化的人会受到很大的奖励,而违背企业文化的人则会受到很大的惩罚,通过奖惩的方式而使企业文化真正能够成为企业中所有员工的价值理念。从现实状况看,没有奖罚办法,企业文化是很难真正地形成的,企业文化是很难植根于企业员工的头脑之中的,所以,在塑造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必须强调这种奖惩制度。
     
国外的一些企业在评选优秀职工这项活动中,往往注重对那些自觉遵守企业文化的员工进行奖励,当然也在各个方面对那些无视企业文化的人进行批评。
   
五、企业文化系统化
     
对我们公司来说,所谓企业文化系统化,就是指企业文化的内容必须不断完善,不断地根据公司的现实状况,从发展的角度去完善自身的企业文化,最终形成一个内容非常完善的系统性的企业文化。这种系统性的企业文化将会对员工有很大的约束力,因而必须作为一种非常完善的企业文化而存在并长期积累。
   
只有通过上面五个方面的工作,从表层文化、浅层文化、深层文化建设到企业核心价值观念的塑造,并且不断发展,最终才能够使企业文化真正植根于每个公司员工的头脑之中,也就是成为员工所信奉和实践的公司企业文化。
阅读数:269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