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449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全民“偷菜”,集体无意识还是另有隐情 (2010/11/30 17:40:1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2009年之后,一款基于SNS(社交网,social networking site)的网络游戏红遍大江南北,备受都市白领的喜爱。一时间,全民偷菜,到现在这种局面有所缓解,但依然如火如荼,一款简单的甚至是有点弱智的小游戏为什么能够引起这么多人的青睐呢?
首先,高承远大胆的在这里做出一个断言,这是中国网民一种集体的无意识的表现。
都市白领由于人际交往的匮乏,人与人之间交流渠道的不畅通而承受的压力不小:大学生面临着找工作的问题,白领担心工作丢了,蓝领担心工作的安全,承受家庭的负担,农民工含辛茹苦,赚点小钱还经常面临要不回工资的尴尬局面,弱势群体的处境相当尴尬。
再看看相对强势一点的群体,那部分在改革中先富裕起来的那一部分群体动不动要被追究“原罪”,过两天又是社会的“仇富”,高承远觉得他们的生活真的是太艰难了。高承远还听说最近有人将官员视为比较危险的工作行列之中,这说明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
由于这种现实中沟通障碍以及等级、阶层的规范,网络中的这种偷菜就满足了人们的空虚与寂寞,高承远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偷菜还是有他值得称道的地方。
人们的心理层面上,都有求新、好奇的成分,现代都市群体都有一个田园般的梦想,这种高参与性和互动性产品的出现,让无聊的网民有了一个宣泄的渠道,又由于大众的模仿与趋同心理,使得开心农场这种网站得以发扬光大。
高承远总结了一下,开心农场的这种偷菜式游戏,满足了潜在顾客或者说是受众的如下他们自己不愿意说出来的心理动机:
一、维护友谊,加强联系;
二、提供娱乐,心情转换;
三、展示自我,个人的情感以及归属;
四、为现实生活增加谈资与话题。
而在媒介层面上,高承远认为,根据施拉姆经典的“媒介选择公式”:
受众的或然选择率=报偿的保证 / 费力程度
人人网等SNS网站正是建立这种网民之间的互动以及联系,增加点击的报偿,同时由于不需要安装等复杂环节,又根植于传统的大型人际交往网站,说以费力程度在不断地降低。
所以,高承远认为,全民“偷菜”,还真不能简单的认为是集体的无聊,集体的无意识,这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虽然这是一种相对负面的渠道,但这也算是一种压力的排解渠道,偷菜总比像富士康那样13连跳好吧,况且还真没有偷走谁的菜,只是浪费了点电,浪费了点时间,您说是吧。
欢迎各位朋友和高承远一起交流探讨这个话题。
阅读数:190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