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496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自媒体时代企业传播风险控制与防范策略 (2012/4/23 19:02:2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从大众传媒到分众传媒再到目前业界倡导的精确传播,我们逐渐经历着有电子信息革命引发的传播方式从“广播——窄播——点播”的转变。微博自从进行中国之后,就风风火火的狼烟四起,即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也逐渐在改变着企业和政府组织的营销和传播方式。
“凡是眼球聚集的地方总有营销者的驻足”,而微博这个聚集上亿双目光聚焦的地方,必然成为商家必争之地。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舆情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2011中国微博年度报告》称,微博商业价值凸显,逐渐成为企业营销和公关的重要平台。
该报告指出,微博营销的巨大效益和潜力使得企业纷纷进驻微博,大量的企业积极利用官方微博进行互动。目前已有5000多家企业试水微博营销,在微博平台上,企业可以表达自己的企业文化,以及对热门话题的观点和态度,并策划企业营销活动,以树立正面的企业社会形象,提升企业或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数据显示,72%的微博用户会关注微博上的商业广告;近25%的用户在微博上会关注10个以上的企业官方账号。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商家对微博盈利模式的探索将日趋深入,能否初步形成一定的微博盈利模式也许会成为2012年微博发展的关注点。策划人高承远认为这是一个可喜的成就,毕竟这是一场新技术和新手段引领下极具创新意义的一次尝试,但是微博毕竟是一个新的东西,任何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企业没有经过细致的考虑而只是东施效颦、亦步亦趋的跟风,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微博有风险,上线须谨慎”。微博因为它的匿名性和平等性受到了网民的追捧,但与此同时,一些虚假信息却充斥着整个环境,所以目前整个微博传播环境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同时,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决定了理性的声音总是压不过感性的声音,越是离奇怪诞、夺人眼球的话题越是传播广,影响大,很多企业平常的一些不好的习惯或者失误都会被自媒体这个“放大镜+显微镜”无限放大、精确披露。
201169日,一场中国南方航空拒载的事件,引起了舆论广泛的关注。当事人汪子琦称,当时她和她的两名同伴登机后临时更换座位后与机组人员发生争执,机长后以“飞行安全”为由报警,甚至在汪子琦同意道歉的情况下仍拒绝其返机。但几天之后,原本已逐渐消停的“拒载”事件,却又因南航另一位机长曾鸣在微博上就此事称“跟央企玩,你玩不起,就一屁传媒人还想挑战全民航”再次引发舆论的关注。此外招商银行的员工通过微博抱怨自己的客户是蠢猪,去年《壹周立波秀》周立波在达人秀现场与观众意见不合而对骂,一时间海派清口成为海派粗口,引发舆论的一片哗然。
正如笔者所说的,大众传媒时代的自媒体更像一个“放大镜+显微镜”的套装,在这样的环境中,企业哪怕细微的失误和缺陷都有可能会被精确发现并无限放大,严重时会引发一场企业传播危机,这不仅考验着企业的危机公关本领,更考验着企业对于这种危机性事件的预判和预处理。但是企业不能因为可能发生这样的危机而“因噎废食”,关于在自媒体时代企业传播风险防范方法,笔者有以下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和交流。
第一、根据企业性质判断是不是建立官方微博。不要为了上线而上线,为了微博而微博。如果企业的业务、受众决定了有必要通过网络传播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与互动,那么笔者鼓励尽量尝试这种新的传播方式,反之,笔者则不建议肥料、农具、煤炭、钢铁等企业建立微博进行传播。
第二、正确的进行网络议程设置,一些敏感话题、含混不清、容易被借题发挥及产生联想的话题和语句应该注意谨慎。
第三、企业的官方微博,应该建立专门的维护和监管制度,在传播过程中注重礼仪和企业文化的传播,而避免赤裸裸的传统广告式传播。
第四、熟悉自己的目标受众及他们的认知习惯,对此明确定位的基础上让自己微博的特色凸显出来。
第五、一旦发生危机公关事件,应该尽快解决,本着公开透明、及时全面的原则与网民进行真诚的交流与互动,要知道“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
自媒体时代,企业有了更多的传播渠道和营销思路,但与此同时,应该了解传播的风险,做到避其害而趋其利真正让小微博产生大效益。
本文首发于《中国健商》杂志。
阅读数:149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