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516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乐Pad 挑战ipad,看谁把谁“拍得”沙滩上 (2011/5/9 17:05:2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2004128日,联想12.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成功上演了“蛇吞象”的经典案例,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打开了先河。今年一月,联想集团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首次向全球推出了平板电脑——乐Pad,并于316日正式开始在各大官方网站上进行预售。这是继乐phone之后,联想与ipad再次短兵相接。柳传志的野心很大,他希望联想的乐pad能与苹果的ipad平起平坐,平分秋色,这符合他一向作为战略家的定位。但是,就最近的销量来看,柳传志的梦想远远没有实现,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消费者对于苹果ipad的疯狂抢购。
财经作家高承远相信,柳传志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联想”:乐pad到底比ipad缺了什么?难道我就不能像百度战胜谷歌一样战胜苹果?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首先我们来看看ipad是凭什么成功的。
曾经有媒体比较过比尔盖茨与乔布斯,说比尔盖茨像中国的诗人杜甫,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而乔布斯更像是诗仙李白,是一个浪漫主义者。乔布斯也是一个极致的完美主义者,在产品的设计上,突发奇想的他善于发现巧妙的构思,常常可以划出令人惊叹的神来之笔。从iMaciBook再到iPodiPhone, 它将每一项技术都做到了极致与精致,它模糊了产品的界定,将音乐、视频、图片、新闻、通讯和商务活动融为一体,每一项技术都是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而非花拳绣腿。乔布斯回归后的苹果以一款又一款神奇的产品征服了世界,走向了复兴。
现在的消费者购物,远远不是购买产品本身那么简单。乔布斯从一开始就强调差异化的设计和品牌的情感诉求,并专注于产品的设计,关注每一个细节,时刻准备着创新,这些都是苹果与乔布斯近乎偏执般坚持的信仰。而苹果的“i系列”产品,更是迎合了当今这个追求个性与自我表达的时代。但是苹果所做的工作远远不是迎合消费者,而是从深层次满足消费者。换句话说,苹果是满足消费者向上的需求。
正如营销专家孙路弘所说的,客户的需求分为向上需求和向下需求两种,满足顾客向上的需求更有可能塑造伟大的企业,而满足顾客向下的需求则可能使得企业日益普通。所谓向上的需求,就是指高效的办公,对于完美的追求,对于时间的节约;而向下的需求则多指价格的便宜、打发时间、美女画面、交友聊天、发泄情绪、游戏排名等等。最近,高远营销传媒网的成立,就是以专业化为导向,志在建立一个满足顾客向上需求的网络专业媒体,这与苹果公司的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妙。
苹果公司与多家软件供应商合作,提供包括教育软件、办公软件在内的大量应用软件,并严格约束、撤销许多下载量大但是含有色情倾向的软件,同时,近乎完美的设计,各种高科技的使用,给消费者更多的体验。因为他们相信,只要能够做到满足顾客的需求,有鉴别力,有实力的客户是会心领神会的,是会追随企业的,国内大量“果粉”(苹果粉丝)对于苹果产品近乎痴迷的追捧,也证明苹果确实是赢得了消费者的心。满足顾客向上需求的企业在初期也许并不能立刻获得成功,但是能够成就百年的辉煌;而满足顾客向下需求的企业在初期可能赢得市场,但多是昙花一现。
所以说,拥有苹果不只是拥有一台平板电脑,更是一种科技、现代、文化的象征和对于创新、完美的追求,这满足了当今消费者内心中最深层次的需求。
苹果的产品绝对是所有营销人的梦魇,在苹果面前,一切创新、创意、明星产品似乎都黯然失色。而iPhoneipad的火爆上市,让所有人重新审视苹果的核心武器:体验营销,以及粉丝营销。在全球范围内,苹果也如其它国际大牌如Nikeadidas一样遭到模仿和抄袭,乔布斯对此非常淡定,他说:那些产品就算人家送你一台,你也不会拿来用。乔布斯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不仅生产“酷产品”,还提供“酷体验”与“酷文化”。
乔布斯把自己包装成为了“反传统”的斗士,总是追求与他的“苹民”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他创建的品牌俱乐部是以体验为中心的经典商业模式。同时,他每次发布新的产品,并不像其它企业一样做泛滥的“硬广告”,而是通过更多“神秘的味道”,柔性的营销,获得了“果粉”和“苹民”的掌声和尖叫,当然,还有他们心甘情愿掏的腰包。
苹果的多渠道盈利模式衍生出来的产业链是很庞大的,迪士尼、YouTube、谷歌、facebooktwittereBaY以及各国电信运营商、好莱坞众多电影公司、各大媒体等等,这些大多数都已经和苹果进行了深度合作,苹果零售店已经把苹果的文化带到了全世界。
20087月,苹果应用软件商店(即App Store正式上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下载量就超过10亿次,应用总数超过5万个。高远营销传媒网最近很火,上线几个月时间,点击量与受众群体都有了一个质的提升。这让众多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手机应用软件和内容产业巨大的商机。
综上,我们了解:ipad在苹果公司长期以来的文化积淀,传承了乔布斯近乎苛刻与完美的创新和设计、细节把握的理念,满足了顾客深层次的向上的需求;同时乔布斯通过个性化的产品和独特的消费体验,加之与开发商深度合作创立多渠道的软件盈利模式,激活市场,供需两旺,才创造了ipad的传奇。笔者认为,联想的乐pad要与苹果ipad竞争,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phone与乐pad名字取得很有新意,很有特色,与联想(lenovo)的关系显而易见,也很巧妙地应用了中国人特别喜欢的快“乐”主题。但是他在顾客的心目中形成了错误的印象,那就是它是苹果ipadiphone的“仿制品”,或者说白了,消费者容易认为它们就是“山寨货”。
如果你无法成为某一品类或者行业中的领先者,你就应试图成为领先者的对立面。借助iPhoneipad,苹果公司已经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两个品类中建立了强大的领先者地位,因此,联想应该做的不是赶超或模仿苹果公司,而是研发一个“不同”的产品。当年红牛在能量饮料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时间模仿不断,什么红魔,红线经过一段时间的简单模仿而败下阵来,倒是有一个叫怪兽的品牌,推出了与红牛不一样的包装,反而获得了生机。如今,红牛占据美国能量饮料市场48%的份额,而怪兽位居第二,占有25%的份额。
百度在国际市场上远远不如“谷歌”,但就是因为“百度更懂中文”,在中国市场上战胜了谷歌,赢得了中国网民的认同。乐pad要想获得成功就不应该是ipad第二,或者山寨版ipad,它应该是更符合中国人习惯的、更了解中国人深层需求的民族品牌的pad。发挥本土优势,走差异化路线,也许是一条出路。
IT领域,科技与创新永远是第一位的,乔布斯是一个“技术控”和“创新者”,而柳传志是一个“战略家”和“领导人”,乐pad要想和ipad竞争,首先在产品的研发、技术的创新、设计和细节的把握上面要做足文章。同时也要知道,现在的消费者的消费动机远远不是购物那么简单,不管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上,联想乐pad要想走的长远,构建联想本身的文化,塑造创新、活力的品牌文化是必须的。产品是可以被模仿的,也会过时的,但是品牌与文化是历久弥新,百年长青的,这一点可口可乐、IBM、通用早已做过注脚,不再赘述。
这里定位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产品定位,主要是通过定位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形成区隔,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独特的品牌区位。二是消费者定位,即乐pad为谁服务,让谁使用,满足用户什么样的需求,顾客能承受什么样的价格。同时,针对服务的人群,加入体验营销元素,给顾客更多的附加价值。
pad这个民族品牌与ipad这个国际巨头之间在不同的起跑线上比赛,究竟结果怎么样,还真的不好说,因为这要看二度出山的联想掌门人柳传志如何的“联想”。当年可以“蛇吞象”收购IBM,现在怎么不可以以弱胜强战胜ipad
 
阅读数:179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