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2527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特色独董乱象 (2014/5/23 14:43:4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中国特色独董乱象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www.lizhiqi.com

 

作为舶来品,独立董事制度为A股市场理性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然而,在现实当中,当我们提到独董的时候,更多时候我们无法不去把它与花瓶联想起来。这种在国外发挥得好好的制度,却在国内存在着诸多的“水土不服”,甚至对市场发展产生了“西橘东枳”的负面影响。

 

这阵子业内谈得最多的就是官员读懂的离职潮。如,中石油22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三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前任副部级、部级官员已不在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中。此外,中石油提出的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时,所附文件已包括中组部去年10月发布的1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 题的意见》。

 

而中组部上述《意见》公布后,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已有不少曾担任过党政领导干部的独董按要求辞去在企业的任职。而根据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共有642个职位由各级政府官员担任,占所有职位的8.45%

 

没有什么比国人更深刻体会能够与官员有点什么关系的好处了。于是,官员即使是离任的官员,成为了上市公司的座上客。而对于官员而言,在离任之后,仍然能利用其在任时结交的各种关系,把握好其在任时事先的“感情投资”,在离任后一并收获。

 

而实则上不管是官员也罢,名人也罢,这种花瓶性质都太明显了。独董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几乎不能,对于公众而言,他们看到的无非就是独董每年都领着不菲的酬劳。于是,对那些后来的独董而言,似乎已经约定俗成地,做独董,就做一个沉默的花瓶就够了。开开会,露露面,不表态,不发言。

 

而那些真正想履行独董职责的,却在这个时候遇到了尴尬。比如,这几天天目集团的三股东与独董的隔空对话。这一场口水战的起因在于独立董事郑立新、徐壮城在董事会上对2013年度报告、201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投了反对票,认为“对相关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没法核实”。由此招致大股东现代联合提议罢免上述两位独立董事。

 

这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当制度赋予你说yes或者说no的时候,你却因为说了no,却落得如此遭遇。当然,那些一贯习惯于做花瓶的独董们可能就要来看笑话了,这些人心里一定在窃笑:傻逼,连做哑巴都不会,做什么独董啊。

 

这样的口水战只能给公众无限的遐想空间,敢问一个连财务真实性遭到质疑的时候,只能选择让质疑的人闭嘴。这是黑社会吗?这分明是一个上市公司啊!如此上市公司,让人无语。

 

在当前的语境之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好董事会的作用,进一步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毫无疑问,对我们来说,任重道远。

 

【特别提醒】本文由北京志起未来官网提供,转载请注释:www.lizhiqi.com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战略新品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775
评论数:0
打印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志起简介
    首创“智慧+资本”模式,为企业和各地政府提供创新智库、品牌孵化、资本加速和互联网+等全新服务,指导过 300 多家 著名企业、上市公司和各地机构,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营销江湖乱弹
·为了卖货,苹果究竟做…
·学校卖表是教育跑偏…
·理财要趁早?…
·校园撞脸与高大上无关…
·超重空乘“飞”不起来…
·马桶之后,这回轮到书…
·流量阶梯定价闹哪样…
·导游小费合法化切莫操…
·山寨蜡像馆是怎么炼成…
·山寨银行是一部警醒剧…
品牌营销观点
·清真食品凭什么把餐馆…
·百事可乐都组建创意团…
·接下来10年,罗森便…
·案例 | H&…
·娃哈哈 品类创新…
·今麦郎 “弹”出10…
·万源石丫鸡蛋:石丫越…
·永利乳业 一头中原乳…
·厦普赛尔与志起未来达…
·澳利龙宜养——开创发…
关于我的报道
·志起未来&青…
·特聘新闻|李志起担任…
·《中国经贸》:营销咨…
·李志起老师应邀出席勰…
·锐变2011,CBC…
·经济观察报:美国投行…
·CBCT联手华尔街开…
·10月30日中国经营…
·李志起先生应邀出席香…
·李志起参加中国经销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