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4167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戳疼人心的“人贩死刑”式营销 (2015/6/24 13:22:3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戳疼人心的“人贩死刑”式营销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www.lizhiqi.com
 
前些天,几乎所有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张图片刷屏。图片上是一名流着眼泪的小孩,看着让人心酸,下面则配着一句简短的话——“建议国家改变贩卖儿童的法律条款,拐卖儿童判死刑!买孩子的判无期 !”。然而,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这条信息的最下方有一个推广链接显示着“感谢X爱网友情支持”字样,这个链接直接指向了某婚恋网站的注册页面。
 
据有关分析,每注册一个用户,该婚恋网站都为此付费,换句话说,这是该婚恋网站的一次“花钱买用户”的商业行为。很快,这个网站也承认了这是一场营销行为。这样的营销是不是违法?在泉州网警看来,这样的营销方式是否违法还不好判断,而在有关专家和律师看来,这样的营销手段谈不上犯法。诚然,与那些低劣的营销策划不一样,这次由婚恋网站“个别员工未经批准擅自启动”的营销行为,既没有犯法,又抓住了人心,说出了许多人想说的话,无疑这看起来挺高明的。
 
不可否认的时候,这个网站抓住了人们的痛点。在人贩这个话题成为社会的殇的时候,我们谈及人贩子,几乎到达了恨不得“杀无赦”的地步。每每看到电视上看到因为拐卖而失散多年的亲人团聚的画面,我们总是不会怜惜自己的眼泪。而我们的一些朋友,在《亲爱的》上演的时候,却不敢走进电影院,因为怕眼泪就这样流淌,怕那份痛会在心头挥之不去。对于普通人尚且如此,那么对于那些深受其害的家庭呢?这无疑将会是一辈子的痛。
 
其实,在今年3月份的好似好,就有人提出过“要不要对人贩判死刑”的这个话题,在当时便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与讨论。虽然,作为一个理性的公民,都知道这“贩卖儿童判死刑”不够理性,但是,很多网友还是无条件地转发了。这无疑可以看得出来,这种呼声还是存在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能够说出公众想说的话,能够引起法律层面的关注和思考,甚至还可能影响立法改变,基于这些再来看婚恋网站的这次策划营销,可以说与以往类似策划营销不可同日而语,多少还有“立功”的味道。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始终是一次别有目的的营销。看起来“棋高一着”的商家利用大众的同情,将自己的利益与感情捆绑,打出一张戳痛人性的情感牌,最后获得了最大的利益。那么,这样的“病毒式营销”给社会带来的不仅是情感的欺骗,同时也搅乱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无疑,这对于受害家庭来说,是很复杂的。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相信他们希望获得更多的社会力量的关注,然而,最后却发现人家只不过是打了个幌子罢了。那种被嘲弄的失落自然是会有的。无疑,伤口上撒盐,就是这种过度亦或恶意炒作带来的负面。
 
最后,在营销被揭穿之后,涉事网站就忙不迭地发声明澄清并道歉,把所有责任都推卸给“临时工”的“未经批准的擅自营销行为”,并要“严肃处理相关员工”。从这一点来看,无疑这个营销已经失败了。随便抓一个临时工来抵住网民“真相大白”之后的口诛笔伐,这诚然不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企业的作为!
 
【特别提醒】本文由北京志起未来官网提供,转载请注释:www.lizhiqi.com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战略新品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82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