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4320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打赏旅游 且游且珍惜 (2015/8/11 13:23:1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打赏旅游 且游且珍惜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www.lizhiqi.com
 
        昨天,一条关于杭州宋城景区的新闻占据了网络头条,朋友圈里也被它刷了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浙江省杭州市,宋城景区采取游客打赏模式,让游客先看演出后打赏给钱,给多少游客说了算,演出原价是300元。最让人意外的是有人打赏一包薯片和一碗方便面。一场演出结束后,景区进行清点,还用铲车铲钱。
 
        对于国人来说,打赏模式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了。在很早以前传统戏曲堂会演出时,就有过打赏制,这其实是一种观众和演员之间的直面互动,以及对演员的肯定。当然,在这其中,也隐含着一丝变味的东西。
 
        打赏,顾名思义就是给小费,白送,看你顺眼就白给你钱。在影视剧里,我们经常看到古代街头卖艺场面,拿着锣,敲打,中间表演吞刀、吐火、耍十八般兵器的把戏,旁边围着一圈人观摩,待表演结束,一人拿个盘子请求打赏。而这种讨生活的方式显然是很艰难的。甚至还常常伴随着遭当地恶霸收保护费,艺术团里的台柱被恶霸强抢的桥段。
 
        时代变了,人们的思维也在发生着变化。今天宋城推出了打赏式旅游,看似在让游客们重回那个遥远时代,温习那种传统的模式,但是,这其中还是存在着质疑点。据说,在宋城千古情大剧院里拉满了真心赢满意,打赏旅游新模式打赏是鼓励,不打赏是鞭策以游客为中心、让消费者说话,做到演出零差评等各式标语。
 
        这无疑在营造一种给钱有理,不给钱没面子的气氛。我们先不说这场大戏水平怎么样,这种在一排排演员的众目睽睽之下,以及在所有在场的游客的监督下,如果一人带头投200,另外一个人投100,其他人跟风似的去投钱,出于好心和虚荣,剩余的游客们也会伸出被绑架的慈善之手。这其中更值得怀疑的是,动用了铲车来铲的那些钱,是不是全部都是游客打赏的?其中是否有猫腻,这让人浮想联翩,到底是景区在作秀还是游客太慷慨?
 
        也有人担心,这样的打赏式旅游走不远,因为这在旅游收益上说是难达到预期的。不过,当打赏旅游映入网民眼前,抢占各新闻媒体、客户端的头条时,宋城景区自然成为千万人关注的焦点,但这场无声的眼球效应已经达到。诚然,从营销的角度来说,这样无疑是一场成功的行为秀。从打赏,到铲车,到满屏幕的崭新钞票,似乎每一个元素都构造了一个有预谋有规划的行为艺术。
 
        据报道,杭州宋城作为中国人气最旺的主题公园,年游客逾600万人次。本该秉承服务游客的目的,给游客带来独特的游览体验,但却用一种擦边球的方式,拿捏着游客的那种虚荣心理,拿捏不好,无疑是在拿宋城的形象在做赌注,是饮鸩止渴,这样的打赏模式,最终能走多远,就不得而知了。当然,或者对于策划者来说,就那么一次就够了。既赚了30万的收益,更是赚了全面的眼球。
 
 
【特别提醒】本文由北京志起未来官网提供,转载请注释:www.lizhiqi.com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战略新品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86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