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2847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捍马收购:意料之中的失败 (2010/2/26 13:13:4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捍马收购:意料之中的失败
 
 
李志起 北京CBCT品牌营销机构 www.lizhiqi.com
 
能开得上悍马的,可谓非富即贵。然而,在金融危机的肆虐之中,这只全世界闻名的“油老虎”,却成为了通用恨不得一口气甩掉的“拖油瓶”。不过,就在昨天,本该在周末揭晓的“买马案”提前被揭开了谜底。闹腾了一阵子的腾中重工,与悍马的东家通用汽车同时宣布,腾中收购悍马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程序。那些悍马的车主们,将会成为“珍稀”。
 
老实说,早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当这个无名川企跳出来,向全世界宣布要接手悍马这个摊子的时候,似乎一切都在预料之中。再翻开当时写的那篇名为《无名川企凭什么“鲸吞”悍马》的博文,感慨万千。
 
是哦!一切皆有可能,似乎还真的活在广告词里。我们期待的“蛇吞象”也没有如期上演,那时候为这个无名川企捏的那把汗,也没有必要了,尘归尘,土归土,一切都照常。
 
“买马案”似乎到此尘埃落定。谁是最后的赢家?如果要说有,可能就是这个怀揣着要吃抹香鲸梦想的“小虾米”了。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整过地球都知道了东方大国的西部,有一个如此财大气粗的“小虾米”。如果外星人存在的话,想必也要为之侧目。
 
那么,是否,这就是腾中重工的最终目的?未必就真的如坊间传说的那样,这只是一场华丽的跨国秀?
 
这得从腾中重工本身说起了!据说,在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维文表示,腾中收购悍马最大的障碍是腾中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目前国内具有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有一百多家。
 
大家试想一下,腾中这家以生产搅拌机等筑路机械为主的企业,压根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还要闹腾着去收购一个已经陷入困境的国外汽车品牌,并进入高端越野车行业,大家说这演的那一出?如果是怀揣着真心,在中国这样的生态环境里,它的命运也基本能够预见——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更何况,还不知道是真想收购,还是假惺惺地贴个脸上去,为了露一把。
 
话又说过来,腾中收购悍马,收购资金超过1亿美元,这么大的境外投资项目,国家规定在开展对外谈判之前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备。腾中不但不事先报备,而且在和通用签署的《最终协议》中,腾中买下了悍马的经销权,明显是收购了经销渠道,超出了服务贸易的范畴。
 
腾中这种擦边球的路线风格,似乎与一个怀揣大梦想的企业,差距甚远。
 
这是一个从开始便不被看好的“姻缘”,一个是闻名全世界的“油老虎”,一个却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内陆企业,似乎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现实版本,有意思的时,似乎这只癞蛤蟆的最终目的还不是天鹅肉这个终点,而是出尽风头的过程。
阅读数:109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