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4790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有一种不具备条件叫耍流氓 (2011/8/9 10:33:4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有一种不具备条件叫耍流氓
    美债危机引爆了国际金融市场的“火药桶”,纽约原油期货连续“跳水”,上周五盘中一度跌破83美元,呈现一副暴跌的态势。然而,在这样的态势之下,不解国际石油市场风情的国内成品油依然坚挺,让国内的“车民”一头雾水。
    面对国际市场的压力,和国内降价的呼声,发改委又重新搬出了他们的“规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连续22个工作日,二是国际市场三地原油价格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最终的目的只是为了说明“国内成品油价格暂不具备下调条件”,原因很简单:国际油价下降幅度虽超过了4%。但目前调价参考的三种原油平均价格仍高于47日国内成品油调价时价格水平。
    两桶油呼吁了无数年的与国际接轨,竟然就是如此这般,真是让人不得不感慨。我相信,不管是谁,这个时候都会忍不住骂娘。你说国际石油淡定的时候,你们涨价,怎么就不需要“具备”任何“条件”了?
    我们知道,最近一次油价上调是今年47日,对应当时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为86.15美元和110.3美元。在4月份上调成品油价之后,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连续暴跌,其中5月份下跌9.86%6月份下跌7.09%7月份基本持平,8月份下跌9.73%
    而按目前规定,国内成品油的出厂价,主要是在向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看齐”的同时,再加上炼油成本和成本利润率这两个因素,最终确定。咋一看,这样的定价机制看起来似乎很靠谱,主要是达到了“与国际接轨”这个条件了。然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存在时间上的滞后性,无疑刺激了投机需求,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的同时,让国内的“车民”们,秋水望穿,真实而灵敏地“与国际接轨”等到猴年马月去了。如此这般,如何体现公平?
    在这样的境况之下,众人恍然大悟:原来两桶油的降价,也是一种“奇迹”。为了这样的“奇迹”,惹得新华社都为之“激扬文字”,称其“调涨只争朝夕调降反应迟钝——两石油巨头降价潮中依然坚挺”。
    而为两桶油背书,认为“不具备降价条件”的发改委,大概最近也比较尴尬的了。在另外一桶咱们不管是“车民”还是市民,天天都要吃的食用油上,发改委的暧昧让人摸不着头脑。面对金龙鱼食用油将价格提高了5%的情况,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回应说,食用油限价令终结的说法没有事实根据。食用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商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限价令”一说,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这让“车民”们很兴奋:什么时候也将调价的“指挥棒”交给两桶油,让他们遵循市场定价。诚然,这样的愿望看起来是很美好的,也可以给到处约谈企业的发改委减减负。但是,谁敢担保两桶油能够及时公平地去解国际石油市场的风情?再说了,即便是国内油价不断上调,两桶油仍时不时地出来哭穷。
    如此看来,难道我们只能将希望寄托于垄断巨头们,什么时候身体上突然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90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