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2344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高楼情节何时了 (2011/8/22 16:57:1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高楼情结何时了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www.lizhiqi.com
 
    去年武汉606米的绿地中心还没有在“中国第二、世界第三高楼”的位置上享受太久,就有同样来自武汉的后起之秀赶超了。据悉,武汉拟在整体搬迁后的汉正街建造666米的超高层建筑,并在附近几栋楼之间用连廊联通的形式搭建200米高空中的“步行天街”,供游客休闲观光。若规划得以实施,该建筑将超过武汉绿地中心(606米)和上海中心(632米)成为中国第一高楼。


    放眼看来,似乎我们对这些所谓的什么“中国第一”、“世界第N”这样的排名充满着兴趣,不然也不会有各地不断规划高楼的新闻了。这是为什么?大抵都是高楼情结在作怪矣!
 
    高楼情结的背后有大都市里寸土寸金的无奈,然而,在追逐排名的背后我们更多地看到了人们对于高楼的一种向往。著名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说,高度是雄心(野心)的表现和隐喻。一座座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大楼或地标建筑,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座座城市的尊严,也代表了一些人的梦想。这可能正是高楼建筑从未停止的内在动力。
 
不过,弗洛伊德同时又说,倒塌是一种普遍的担忧。这些拔地而起的高楼后面又存在一种风险。回顾历史,我们会有一个可怕的发现。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1929年的大萧条,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都恰好有这类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高楼落成。按照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在1999年创立的“摩天大楼定律”,每一次有摩天大楼开始建设,一次重大地区危机也便随之酝酿。由此看来,世界第一高楼并非“吉瑞”之物,往往带来的不是经济繁荣,而恰恰是衰落!一座高楼往往是财富和荣耀的纪念碑。
 
然而,这并没有让世人停止对于高楼的追逐。看这一幢又一幢的高楼拔地而起,都让人觉得怎么也要整个宇宙第一高楼吧?不然都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了。在这场高楼游戏里,有条件的也上,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上,也难怪我们看到诸如此类的新闻的时候,更多的是哗然和震撼。套用现在正流行的一句话就是被HOLD住了。
 
是的,摩天大厦在上个世纪,已经成为人类一种标志性的精神和物质的遗产,摩天大楼作为传统工业文明和资本权力的“地标”,也具有相当的文化象征意义。但在今天,如果是一个理性的建设者和投资者,难道高楼只是拿来满足自豪感,而不是以实用为首要?
 
恰恰是在这方面,摩天大楼是不能令人满意的。高楼的一些负面效应是显而易见的,尤其在应付突发事件方面,摩天大楼的软肋更是明显。上海金茂大厦曾做过试验,身强力壮的消防队员从85层楼往下跑,最快的也要35分钟。这其中还有更多的隐患,我们相信,这些建筑者和规划者们比我们更清楚,只是在高楼情结的面前,这些都被一一抛诸脑后了。总要等到某天有血淋淋的教训之后,才会真正醒悟。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95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