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57025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一场名为“互联网+”的风潮正席卷产业及资本,倒逼产业重构 (2015/3/29 0:01:5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写在最前面的话: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代,这是怀疑的时
代:一场名为“互联网+”的风潮正席卷产业及资本,犹如一针兴奋剂,打在了每一个创业者和投资者身上。

我们不愿像很多人一样仅仅把这现象看作一阵风,因为风会停,但现象背后的产业逻辑会不断演绎。我们相信互联网正在重构,重构的不仅仅是商业模式、资本流向和估值方法,更是人心,这是重构的n次方,将重构出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大时代。


一、O2O带来大量新领域龙头崛起的机会,倒逼产业重构:

全民创业潮背后的产业逻辑,互联网正由第一代向第二代演进,从一个万亿级市场空间,走向数十个万亿市场空间:

我们正进入第二代互联网!互联网变成一种信息能量,开始重塑现实社会的供需关系。商业模式也从单纯的流量变现,向两个方向演绎:向上升为云和大数据,向下沉为O2O。拉长的产业链使得互联网由极客的世界走向全民。


什么企业有机会呢?我们认为,上升的云和大数据是巨头生态圈的游戏。BAT早已明了;而向下沉的O2O则带来大量的新领域龙头崛起的机会。我们不想去简单罗列各行业+互联网,那让人纷繁、焦躁而迷茫,而是希望能够摸索总结出一定的规律和方向,来真正理解这场“互联网+”的革命,才能真正享受整场的资本盛宴。


我们首次提出要根据两类不同行业的属性,来寻找最有机会在第二代互联网里胜出的企业: 

1)传统集中度高,龙头享受渠道垄断溢价的行业,将迎来互联网破坏式创新。

这类传统行业的领先者享受了渠道垄断、品牌溢价,行业内公司没有动力破坏现有平衡。“成功会成为成功者的墓志铭”,互联网会以降维打击的方式,消除原有产业链的渠道/品牌成本,从而更有效率的把服务提供给需求方。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会对行业形成颠覆,所谓“破坏性创新”和“去中心化”

比如小米、京东、乐视;原行业内企业如参与变革,则会面临“左右互博”的尴尬境地,难以成功;而对产业有了解的互联网企业没有历史包袱,反而更有优势。

比如拍拍旺。拍拍旺打通了产业的上下链条,致力于本地化、社交化与移动化的O2O品质生活新商业生态链的打造,搭建一个电子商务“嫁接”民生工程,用生态思维来经营消费者。消费者获得的线上商品免费,资费的第三方却是为获取消费者资源的品牌供应商。致力于打造以销售转化及创造顾客为导向的O2O消费增值服务平台。

而经过一轮对传统厂商的收割之后,在传统产业站稳脚跟的互联网公司会形成更高的垄断,传统产业数据的积累甚至会使这些新龙头有机会往第二代互联网的上升模式云化、大数据化发展。最终诞生千亿美金以上巨头。

2)“心塞行业”原有领先者将获得更大机会。

原有服务痛点多,信息不透明,缺乏信用体系,或存在政策限制,导致整个行业发展不成熟,行业集中低。这类行业我们称之为“心塞行业”,比较典型的有装修、金融、汽车后服务、教育、医疗等。其首要需求是利用互联网改善原有行业痛点。


由于原有产业嗅觉灵敏者学习互联网的成本,会比纯互联网人学习该行业成本低,这时能胜出的企业往往是原有行业的领先者。这类企业在传统领域耕耘多年,对行业痛点充分了解,线下地推强大,后端能力强,辅以互联网的工具,将获得更大机会。


如果说原先传统领域的客观原因使得企业无法做大,现在优秀的管理团队+优势资金卡位+互联网会使得企业能量指数级放大,这类公司在目前A股中已有不少,他们面临绝地反转的机会。


互联网重构之后,中国将迎来继人口红利后的下一个红利——大数据红利,引领世界互联网体验升级潮流。可以乐观的预计,如果说制造业的中心在德国,创新的中心在美国,那么下一代互联网数据&服务的极致中心在中国。


二、资本重构:良性泡沫刺激创新

躁动的不仅仅是互联网,还有资本。如果说躁动的产业会催生创新,躁动的资本却往往带来泡沫。中国快速积累的财富正找寻着出路,而这一次,它找对了地方。


1.资本+互联网,这一次门当户对

互联网正面临中国第一轮真正经过沉淀的产业资本财富转向新经济的时机。

1.1 众里寻它千百度,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

过去10年以来,中国产业资本主要沉淀在以房地产为主的传统行业,2014年房地产投资额近10万亿;目前国内传统资产投资进入调整期,产业资本焦急寻找新的出口。

而重构中的互联网,一如之前所说,前途似锦,符合产业发展趋势,长期具备确定性,资本一见钟情。因
此,10年沉淀的产业资本财富正大规模向新经济/互联网转移。


1.2 最懂互联网的本土资本,有你在,我放心

海量的人民币资金涌来,与美元资金催生的互联网不是一个量级。根据EZCapital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成立的基金大部分是人民币基金,共计258支,占新成立基金总数的86%,募资金额1143亿元,占募资总额的58%。

这些真正理解本土互联网消费习惯,敢于并且善于投资互联网的资本,让产业尽情前行,无后顾之忧。


2. 重蹈覆辙?告诉你为什么不一样

资本和互联网的结合是个危险的话题。美国90年代下半期,东南亚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个人计算机的革命性技术爆发性普及,吸引资本大量向互联网行业集聚,驱动了纳斯达克指数波澜壮阔地上涨。

但当时互联网只有技术,高举“免费”大旗,并未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因此只孕育出大量泡沫。如果说当时美国资本市场已经度过青春期,那美国的互联网产业却还是个婴儿,这样的联姻显然不合适。

与美国当时的情况不同,此刻中国资本与互联网同步成长。国内很多互联网子领域的商业模式相对清晰,资本涌入速度、资本累积速度与互联网所处状态相对应。


资本市场只会产生适量的良性泡沫,而这些资本衍生的造富效应,也将是催生下一轮创新以及新经济的催化剂。


 
三、估值重构:带来三阶段投资机会

当互联网站在风口的时候,它已再不能“安静地做一个美男子”,因为资本向来具备最敏锐的嗅觉,当资本“血拼”扫货A股商场中每一支“宣布触网”甚至“我认为它可以选择触网”的股票,最前瞻的资本将充分享受到互联网+的牛市盛宴。

1. 冲出100亿美金陷阱

站在龙卷风的风眼,我们认为本轮互联网投资将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血拼扫货抢筹码”

主要矛盾体现为互联网标的稀缺供给无法满足资本炽热的追逐需求;主要投资机会在于有钱、任性、买买
买。


尽管本轮狂欢源起于部分资质平平的公司宣告触网(“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但随着注册制等资本市场准入政策的放宽,一批真正“穿鞋的好孩子”将纷纷选择登陆或回归A股市场。



2)第二阶段:“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们看不穿”

主要矛盾在于互联网龙头价值被低估而200亿人民币市值以下小市值公司被高估;主要投资机会在于挖掘
被“100亿美元市值魔咒”桎梏的互联网低估龙头。



由于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缺乏统一的估值标准以及一致预期,回调过程中市场会面临一定的恐慌与踌躇,并
形成估值矛盾——100亿美金级互联网龙头公司被低估,200亿人民币以下触网小公司被高估的矛盾。

在此阶段,我们需要采用符合长期发展逻辑的VC化估值方法,筛选存在广阔市场空间、具备较大发展确定
性的龙头公司果断介入,这将是把握第二阶段投资红利的最佳方式。


3)第三阶段:“早已辨你是雌雄, 详细跟踪最重要”

曾经的创新企业变得“传统”,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盈利模式基本成熟,商业创意基
本坐实,新业务贡献利润;另一方面:经过持续学习和认知,投资者对于互联网各细分行业理解加深。


2. 做个VC投二级

第一阶段“抢筹码”这样“全股皆长、全民疯狂”的时代或将终结于注册制落地前后,届时A股将逐渐迈
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们看不穿”的第二阶段,摆脱P/E等传统估值方法的桎梏,以定性化的VC估
值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把握明日龙头,通过市场空间、企业卡位、管理团队三个维度进行公司筛选:

1)产业空间必须足够大。

筛选顺应产业趋势、空间广阔的子行业,如果一个子行业已经可以看到清晰的天花板,那无论商业模式如
何优秀,市值天花板也近在眼前。

2)企业的卡位必须稳准狠。

企业卡位包括商业模式的卡位和资金优势的卡位。在初期模式探索阶段,商业模式的差别并不明显,此时
资本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加速人才吸引、资源集聚、模式探索,从而促进商业模式的快速成型。而同
类企业中,A股公司有望比海外上市企业具备更强大的资金优势。这是由市场资金结构决定的,美股市场投资者90%是机构,掌握投资决策的美国本土机构所能认知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可以对标的、Copy to China公司,对于真正植根中国的商业模式无法理解,如YY、汽车之家等估值一直处于低位。

而A股市场80%是散户,A股公司一方面可以享受高估值的盛宴,以及高市值带来的优势产业地位,同时还
能获得直接的反身效应——品牌优势(国民买股票,宣传公司产品)。A股资本助力下,曾经的妖股也可
成龙头。

3)企业家愿景和职业精神必须卓越非凡。

新兴产业开拓期,刺刀见红,贴身肉搏,真正需要有狼性的管理团队,有宏大的格局以及脚踏实地的坚定
执行力。


附:全文目录

一、产业重构:全民创业潮背后的逻辑

1. 第一代互联网:流量、流量、流量

2. 眼看它流量起,眼看它变现近,眼看它掉队了

2.1乐视是谁,优酷土豆的流量失效了?

2.2 都是网上卖书,当当为什么输给了京东

3. 第二代互联网:给传统产业以互联网,而不是给互联网以传统产业

3.1 向上走:云和大数据

3.2 向下沉:O2O

3.3 这是最好的时代

4. 重构之后,中国引领世界


二、资本重构:良性泡沫刺激创新

1. 资本+互联网,这一次门当户对

1.1 众里寻它千百度,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

1.2 最懂互联网的本土资本,有你在,我放心

2. 重蹈覆辙?告诉你为什么不一样

3. 二级市场,舍你其谁

3.1 一级市场?这场恋爱对我来说太长

3.2 二级市场?你更懂我


三、估值重构:带来三阶段投资机会       

1. 冲出100亿美金陷阱   

2. 做个VC投二级    

阅读数:209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