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672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用4ps和4cs看剩女自我营销策略 (2010/12/1 20:17:3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剩女是教育部2007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 指现代都市女性,她们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因她们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而变成“剩女”的大龄女青年。本文用经典营销理论4ps4cs帮助现代女性实现自我营销观念的转变,希望她们找到自己的幸福.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城市居民的生存方式,交往途径以及思维方式都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女性的社会关系不断丰富,独立性和自由平等意识不断地加强, 女性的恋爱婚姻观念也从以前“不挑不捡听父母”的模式转变为“挑挑拣拣选幸福的阶段.剩女是这时代背景的产物.本文试图从营销的4ps4cs的角度,解析“剩女”这种时代产品如何转变自我营销方式,找到自己的幸福。
首先申明,恋爱与婚姻并不是商业交易,我们也不能简单的把女人找对象看作是自我的产品营销过程,因为人本身不是产品。但是,在现代社会,随着人们个性意识的增强,对于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如此谨慎苛刻、精挑细选的时候,这种恋爱或者婚姻又或多或少的有了商品经济的部分特征,如美女帅哥资源的稀缺性以及由此引发的竞争性等。
所以,我们姑且用营销观点把“剩女”当做市场化浪潮中的产品进行研究,在此进行说明。
一、产品(product
首先我们在这里定义一个“帅哥”的概念。由于一剩女作为研究对象,由于恋爱、婚姻关系的双重性,我们需要将男士的条件进行变量约束,生活中的帅哥指的主要是外貌英俊,身体健壮,而本文提到的“帅哥”,是指学历、经济实力、外貌特征都比较符合女性需求的标准男性。
“剩女”这种时代产品产生于市场经济背景下,由于帅哥资源的稀缺性,传统女性特别注重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女性特别在意自己的身高、体重、容貌等外部特征,即塑造“有形产品”;同时,越来越多的女性追求高学历,参加实践活动增加自己的能力,塑造自己的“核心产品”;不少女士抽出时间学跳舞、唱歌、绘画等,增加自己的“附加产品”价值。
从不同“产品层次”提高自己当然是好的,这也有助于她们在帅哥市场上获得核心竞争力,这是优点。但是,她们只考虑了自身素质的提高,没有考虑到帅哥们的实际需求,容易导致营销近视症(Marketing Myopia)
二、价格(price
女士们对于自己这种“产品”的定价可以理解为对男士素质及各种附带条件的要求,归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男士自身素质,如学历、人品、外形、性格等;
二、男士的经济实力,如住房状况,工作情况、家庭背景等;
三、男士对自己的忠诚度,如花在自己身上的时间、金钱等;
四、其他状况,如是否再婚,社会关系网等参考因素。
女士们对于自己产品精益求精的同时,对于自己的定价,即对于男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她们只是考虑了自己值多少,并没有考虑男士的支付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剩女自然越来越多了。
三、渠道(place
所谓“女大当嫁”,大龄女青年在渠道方面也在不断努力,将自己营销出去。现代女性恋爱婚姻渠道主要有一下六种:
第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毕竟父母掌握了一定的社会资源,有更多的经验,这是一个比较可靠地渠道;所谓媒妁之言,在当代社会,已经超出了媒人的范围,许多媒体,如报纸、电视、网络都有一些征婚、相亲板块,当然,这种渠道的可靠性要差一点,但选择范围更广了。
第二:面对面以及手机交往。这种方式的真实度比较高,但是缺点是范围仅限于自己周围的群体。
第三:社会活动。包括社团类活动以及公益类活动,在活动中认识,因为具有共同的爱好与偏向,可能更容易结合。
第四:网恋。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交往方式,一些qqmsn,校内,博客等现代交往方式也促使了网恋的产生。不可否认,网恋具有神秘性、开放性、瞬间性等特征,也容易因为距离而产生美,但是同样,这种交往方式的可靠性并不是很高,而且容易产生危险等。
第五:关系转移。青梅竹马的玩伴、同学、老乡由于接触比较多,日久生情。
第六:一见钟情。这种方式的偶然性比较强,属于不可控制的变量,我们在此不做讨论。
这些渠道各有利弊,是大龄女青年普遍会选择的一些渠道,总体来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女士们只是考虑到利用这些渠道,但是没有考虑男士是否方便的、容易的到达这个渠道,这是缺点。
四、促销(promotion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女士们也在利用一些促销策略解决自己的婚姻大事,如时下非常流行的女为悦己者容的“减肥潮”,家庭好的女士提供楼房结婚。有的白领女士开始学习洗衣做饭,有的女士干脆“降低价格”,对男士的要求越来越低,进行亏本大甩卖。
这些促销方式很多还是比较管用的,但是,有些促销方式没有考虑男士的实际需求,如无休止地减肥,诚然,整个社会趋势是以瘦为美,但不可否认有喜欢胖乎乎女士之男士的存在,所以,有些促销方式还需要进行针对性的修改。
 
为了避免营销近视症,女士们不仅要考虑自身产品的提高,还要更多的考虑消费者需求(consumer),如对于女士温柔贤惠、理解的需求;在“定价”上,女士不能以传统的产品价值定价法进行定价,要充分考虑到男士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愿意为自己支付的价值(cost);同时女士要不断拓宽交往渠道,获得更多的与男士接触的机会,使男士能够方便(convenient)的了解自己;此外,女士要与重点对象进行深度沟通(communication),加强情感交流。
以上,我们提到了4ps4cs在女性自我营销方面的应用,4ps以“修身”为主,4cs以“理解”男士需求为导向。4ps4cs各有利弊,虽然4cs出现晚于4ps,但是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互补关系,女士应该合理把握、利用好这两个营销组合,避免成为剩女。
 
阅读数:168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