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749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IPO定价五个阶段 (2011/1/7 11:37:0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中国股票市场建立至今,中国IPO定价制度的改革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固定市盈率定价。
股票市场建立以前,中国的公司股票大部分按照面值发行,定价没有制度可循。股票市场建立初期,即20世纪90年代初期,公司在股票发行的数量、发行价格以及市盈率方面完全没有决定权,基本上由证监会确定,大部分采用固定价格方式定价。在这个阶段,发行价格的估价方法主要采用市盈率倍数法,价格的形成实际上没有包含投资者的需求信息,实践中往往采用固定价格公开发行方式。
第二阶段,相对固定市盈率定价。
《证券法》实施以前(1996-1999)IPO股票发行定价使用的是相对固定市盈率定价方法,IPO股票的发行价格根据企业每股税后利润和一个相对固定的市盈率水平来确定。在此期间,由于股票发行方式和发行价格均带有明显的行政色彩,发行市盈率与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脱节,造成股票发行价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之间的巨大差异,使新股风险加大,新股一进入二级市场市盈率就较高,持股风险加大。
第三阶段,网上和网下累计投标定价。
1999年颁布的《证券法》规定,股票发行价格由发行人和承销商协商后确定。这表明我国在证券市场的价格机制上,向市场化迈进了一大步。此后,1999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方式的通知》,对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规定,要求发行人和承销商在协商定价时,机构投资者也要参与定价;定价的最终结果,需要通过证监会的审核。
第四阶段,控制市盈率定价。
2001年下半年,股市大幅下挫,一些按照上述类似统一价格拍卖机制定价的IPO股票,由于发行价格定价非常高,导致股票上市后的价格下跌情况严重,使投资者承担了高价发行的巨大风险。这种现象引起了管理层的注意,并于2001年下半年,在首发新股中重新采用控制市盈率的做法。与原有传统的市盈率定价方式相比,新方法在两个方面作出了调整:一是发行价格区间的上下幅度约为10%;二是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0倍。券商和发行人只能在严格的市盈率区间内,通过累计投标询价,决定股票的发行价格,因此也可称其为“半市场化”的上网定价发行方式。从发行市场的实际运作情况看,首次公开发行的市盈率基本保持在18倍左右。
第五阶段,200412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从200511日起,首次公开发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 IPO)股票的公司及其保荐机构应通过向询价机构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这标志着中国的IPO定价机制进入询价制阶段。
阅读数:187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