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点击生活百态,记录时代声音,把握商业脉搏,品味人生真谛!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54797
文章数:109
评论数:10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一个财经作家的经验与独白 (2011/3/25 15:29:0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自己作为一个营销者,作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财经作家,作为一个诸多媒体的撰稿人,媒体都会阅读大量的文献,看各种报纸、评论,写各种评论、学术、随感文章。我的这种孜孜不倦,也让很多了解我事迹的人咋舌,转而非常敬佩,这也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因为这是别人对自己的一种认可,所以,我还是每天兴致勃勃的写各种评论、杂文,说世界的变化,经济的政策,文化的方向,管理的思维诸如此类,但是,我总在某个时候有一种莫名的空虚与寂寞,做理论的人都要能坚持做冷板凳,这个道理我是懂的,但是生活总是缺乏一个表达,一个说明,一个说不清的东西。
写了那么多别人的事,别人的情,那么多哲理、人生、营销、管理,今天这篇文章我就不写那么多的东西了,谢谢自己作为一个笔耕者感悟。
我的写作生涯,准确的说是从小学开始的,因为自己当时想提高自己的作文能力,而写了一段时间后,自己的作文能力随着不断地锻炼,已经远远地超越了那个年龄,也得到了很多老师的赞同与认可,而小时候,能够得到老师的赞同,孩子都是比较开心的,作为一种炫耀性的手段,我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写作生涯。
每天写日记,这是我小学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上了初中,曾经几个月断了,由于各种原因,后来又开始“重操旧业”,这一段时间自己的预期与希望还是提高自己的写作与表达能力,当然,期间在作文比赛等文字性比赛中获得奖励就不说了。
真正进入了高中,渐渐地发现,写作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而非学习方式,因为,每天没有了这一个仪式,自己很难平静,觉得千言万语憋在心里。而自己的内心也随着写作能力的提高产生了作为一个作家的冲动。作为一个理科学生,几乎每次的作文成绩自己都名列全年级第一,而语文成绩与英语成绩顺着这牵丝攀藤的关系,也在同龄人中间比较卓越,每次学校都会有一个期中考试总结表彰大会,我几乎成为了“语文表彰专业户”,而我真正的在心里明白,自己的理想不在于此,作家,作为一个职业,作为一个很多人小时候梦想的职业,在我的世界中渐渐地清晰了。
由于自己一直比较喜欢财经,喜欢营销,就以第一志愿不服从调配进入了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从此成为了我生命的主旋律。进入大学以后,我还是延续了自己的传统,每天晚上看书,看新闻,看评论,看文献,然后写一篇数十年如一日的标准化日记。
我的日记,说起来有些传奇。从高中开始我为了监督自己每天都写,为了防范自己有一天会偷懒,新买的日记本就将所有的页码都标上自己本身的号码,从001一直现在标到上千,每天的篇幅都是一样长,就是一页笔记直,因为我很喜欢传媒与新闻营销,做这方面一定要考虑到版面的问题。
每天,上课,做一些常规性的任务,回寝室看书,看新闻,看评论,然后开始写。有时候真的想,我真的是一个很纯粹的“作家”,因为我的写作源于爱好,我的写作能力源于坚持不懈。每当有媒体约稿,我都会一丝不苟的研究话题,在限定的时间之前,高质量的完成自己的这篇“命题作文”,因为我明白,一篇文章的好坏,在很大的程度上反映着作者本身的态度。编辑认可你,相信你,你就一定要做出相应的成果。这是一种平等的对话,这体现的是自己对于写作的尊重与原则的坚持。
有些人问我,如何才能写好经济类、评论类文章,我虽然是一个非著名财经作家,非自由撰稿人,但是我就是高承远,我就是一个坚持十多年每天将写作作为工作、学习以外的最重要的事情的人,我就是那个所有的写作文章数量上加起来超多两部《红楼梦》字数的高承远,在下面我就说说自己的感受吧,不算是经验。
一、持之以恒的写,练好基本功。
二、写的基础上想,从模仿开始。
三、关注热点话题,由头要足够。
四、要纯粹的写作,真情最动人。
如果这是大的条条框框的话,如果这个很难操作的话,我在下面写写我自己的一些方法吧,仅供参考,因为每个人的做法是不同的,这个因人而异。
1、灵光一闪而过,好的思维也是这样,所以我在手机的屏幕上保留了一个很快记录的记事本,随时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而回到电脑桌前面,每周将所有收集的有价值、有兴趣的题目登记一下,然后选择时间进行写作。
2、我每天写一篇600字的标准版面日记,首先,为本文取一个响亮的名字,所谓题好文一半嘛,然后将自己今天社会上或者身边最重要,最重点的事情评论一番,最后,剩余的空间对生活的小细节进行短讯式的回顾。这样,有重点,有思路。
3、每天晚上我都会花1个小时时间看新闻,如凤凰网,南方周末,中华传媒网以及李承鹏等人的博客。而电视节目我比较喜欢白岩松,所以《新闻1+1》与《新闻周刊》是我每周、每天必看的电视节目。
4、我是充分的遵从了自己的爱好,因为我很喜欢传媒,所以看一些谈话类的节目以及评论性节目,一方面扩展视野,一方面可以了解现在电视媒介的生态,基本上《杨澜访谈录》、《鲁豫有约》、《非常静距离》、《论道》我每周每期都会看。看完之后,我会对这其中的内容,或者电视节目形态本身做一些总结,写成短评或者总结,以待以后写作的素材。
5、每当看见各种媒体上新闻标题,内容结构新的创意的时候,我都会试着去活学活用,经过不断的训练与提升,我现在充分掌握了给新闻命题的方法,怎样更好的在娱乐时代吸引眼球,虽然不是一个传统作家应该想的,在当今时代,确实是一个真实的基本功。
6、新闻本身是肤浅的,评论算是深度的,但要了解真相背后的真相,新闻背后的新闻,还是要研究、了解、领悟专业的文献。我的电脑上下载了各种自己喜欢主题的专业文献,每天阅读这些专业的文献,也是自己生活中的一剂调味品。
2011,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出一本书,一本真正的发自肺腑的书,自己现在的日记稿子已经有一箱子,初步算了一下,100万字应该没有问题,把它浓缩一下,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录,也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因为它毕竟是我10多年每天真实的反应与记录,记录了时代的变化,记录了人生的历程。
这就是非著名财经作家高承远的独白,一个单纯、执着笔耕者的内心独白。
阅读数:149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高承远简介
    高承远:财经作家,新闻时评人,某大型4A广告公司高级策划人。甘肃白银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任某大型都市报记者,某电视台新闻编导。 他把写作和评论当做乐趣,把分析和观点当做生活,从小学开始每天写一篇日记,十多年的坚持仍在继续;他喜欢用理论解释实践,擅长用评论直指人心。上百篇新闻评论发表于:人民网、凤凰网、金融界、长江时评、华龙网、光明网、和讯网、观点中国、《白银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他熟稔宏观经济政策,深谙品牌传播之道。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见诸:《中国经贸》、《管理学家》、《广告大观》、《现代营销》、《科技智囊》等专业学术期。他就是80后财经作家高承远,一个用感性文字写出理性思维,立志和文字相伴而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