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3460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当“微服”遇到“微博” (2010/3/2 14:33:2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当“微服”遇到“微博”
 
李志起 北京CBCT品牌营销机构 www.lizhiqi.com
 
    短短140个字的微博,让无数网友们集体兴奋了一回。那些既没有时间与心情长篇大论的博文可写的匆忙型都市人,有了新的倾诉点。有感而发的时候,只需要随便写下一行,没有人会笑话你的博文“太短”,因为全世界都流行微博。
 
   在两会即将召开的时候,你会惊讶地发现,在民间如火如荼的微博客,也受到了这些两会代表们的青睐。不少时尚派的代表委员充分发挥了与时俱进的作风,纷纷开设微博集纳网友的建议;一些媒体也顺势而动,开设“两会微博”,就热点话题与读者及时互动。
 
    渐行渐热的微博客,正在给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预热”。
 
    咋一看,挺高兴的,没想到这平民百姓司空见惯的“粗粮”,也开始登上大雅之堂。大家都觉得这种新兴的“网络议政”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补偿”了普通民众无法亲临两会现场的遗憾,拉近了民众与两会的距离,可以称得上一种广义上的“赋权”。
甚至有评论就认为,微博助力代表委员,是开通了更为便捷的“民意直通车”。
 
事实上,是否如此?当昔日的微服私访被当下看似时尚的微博取而代之,是否就意味着真正的与时俱进?本博对此,不敢苟同。心存疑问,需与各位看官分享。
 
疑问一:微博就等于100%的民意?
提到“网络问政”或者“网络议政”,或许大家都不会陌生。前几天咱们的温家宝总理就又一次上线与网友们进行交流了。这种开始在上层得到推崇的互动方式,自然也会得到广大代表们的青睐。眼看两会就要看了,眼看微博如火如荼,不来凑下热闹,似乎确实有点OUT
 
而实际上,这短短的140个字的回复,就能够有很高的含金量?有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本博真的不敢苟同。试想,当一个“喂”字、当蔡康永一个“小S放了一个屁”就能引发千百人疯狂关注和转摘的微博,是否能够代表民意,这个值得打个问号。
更何况,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不玩微博,或者压根就没有条件上网,那么这部分人的民意,谁来代表?
 
疑问二:“微服”就表示跟不上潮流?
 
众所周知,两会代表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如何代表?这就需要深入基层,听取民众心声。要开好两会,代表委员扎实履职,形式创新是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因为形式上的创新,而忘记了根本,是不可取的。所以微服私访不能丢。
 
“两会微博”虽好,但不能代替平日的深入调查研究。试想一下,如果这些信息被稍加整理就被代表们当做作业,带进两会会场,会是什么样的讽刺?
如果这些代表们只是为了“交作业”,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这样的代表,有能代表什么?
阅读数:117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