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2129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塑化当前,我们岂能隔岸观火 (2011/6/1 16:12:3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塑化当前,我们岂能隔岸观火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www.lizhiqi.com
 
    因为塑化剂,523日以来的一周,可谓台湾食品业惊心动魄的“黑色一周”。向来以高规格食品安全标准为标榜的台湾,这次却爆发了大范围的食品安全丑闻,让我们除了震撼之外,更多的还有担忧:美食越来越多,能吃的却越来越少。这个传说“比三聚氰胺毒20倍”的塑化剂,真的仅仅在台湾轻风作浪?到底他离我们有多远?
 
    或者,这个时候再纠结到底三聚氰胺与塑化剂谁更毒,的确不合时宜。不管怎么样,这样的“毒物”,在颠覆我们认识的同时,一步步推毁了我们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每一次,我都在如此惊心动魄之中进行了一次新的科普。
 
这一次我们在认识塑化剂之前,首先认识一下起云剂。它是一种合法食品添加物,经常使用于果汁、果酱、饮料等食品中。但是因为所需要的棕榈油价格昂贵,售价仅为五分之一的塑化剂闪亮登场了。塑化剂DEHP是一种有毒的化工业用塑料软化剂,属无色、无味液体,添加后能增加延展性、弹性及柔软度。DEHP不仅不能被添加在食物中,甚至不允许使用在食品包装上。而却因为利益的关系,一些香料公司遂以便宜却有毒性的塑化剂取代,加入到起云剂中。
 
    钱作怪,几乎是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的明规则。天下乌鸦一般黑,却几乎同样是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背后的潜规则。塑化剂被曝光之后,事件源头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不以为然地表示:其实业界很多都是这么做的。
 
    诚然,这样的话我们听过太多了。在三聚氰胺的时候,在瘦肉精健美猪的时候,这些当事人都如此说过同样的话。他们在告诉我们:这就是他们所知道的行业实情,他们被抓了现形,只是运气不佳罢了。
 
   说到运气,可能内地的消费者就要觉得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台湾,可以躲过此劫难。这样的侥幸却很明显是如此的苍白。事件爆发后,台湾多家知名企业纷纷自检,并主动通报产品被污染情况,尽管这些企业巧妙地运用了“遭污染”的字眼,企图推卸自身责任。但是没有上榜的企业能有这样的做法,也算是安慰了消费者。
 
   而在塑化风暴面前,我们做了什么?据说,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来自台湾地区相关添加剂和饮料等产品的检验监管,要求相关检验检疫机构立即开展对问题“起云剂”和台湾进口食品添加剂中DEHP成分的检测。并从即日起不再受理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生产食品添加剂的进口报检。一旦发现尚在口岸的问题产品,立即予以扣留。
 
   这显然还不够!既然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生产食品添加剂存在进口,这说明了什么?我想大家都懂的。台湾的“塑化剂”风暴正闹得沸沸扬扬、人心惶惶,谁敢保证大陆这边需要用到起云剂的食品就百分之百安全?难道我们就不该来一次自检?我们并不是杞人忧天。当然我们希望这仅仅是杞人忧天。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135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