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有沟通 就有可能!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24202
文章数:1181
评论数:17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刘关张新说联合营销 (2011/9/7 16:10:5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刘关张新说联合营销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 www.lizhiqi.com
 
航空公司给普通老百姓的印象一向是高高在上、一成不变的大企业形象,但是近日却有三家航空公司借中秋节之机联合打起了“亲民牌”,演出了一场“三航联姻”。829日,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henzhen Airlines Ltd.,简称“深航”)、昆明航空有限公司(Kunming Airlines Ltd.,简称“昆航”)、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handong Airlines Co., Ltd.,简称“山航”)三家航空公司的新浪官方微博联手推出了“中秋团圆礼 天下有缘人”的中秋主题活动。尝试共享三方渠道以及推广资源,在为更多微博粉丝带来福利的基础,提高各自公司微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此次三家公司通过合作共享粉丝资源,不但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了各自的粉丝数量,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各自粉丝的忠诚度。
此次“三航联姻”不但在资源上达到共享,也实现了各自利益的最大化,这是单独营销无法达到的。这几年,玩联合营销的经典案例不少,比如五粮液与巨人集团跨界联姻打造“黄金酒”,可口可乐曾经联手魔兽游戏进行推广,TCL冰箱和农夫山泉饮料跨界渠道开发、跨界传播推广。
联合营销的好处在哪?联合营销如何挑选合作伙伴?联合营销的宣传方式、注意事项是什么?我们不妨来重温一段CBCT新编的“三国故事”。
 
 
故事新编:
 
刘关张相见欢
话说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在三国咖啡厅偶然相遇,聊起营销界的理论和案例甚是投机,大有惺惺相惜、相见恨晚之慨,相约在桃园拜天叩地,义结金兰。
刘备是动情营销的鼻祖,三人中属他思维最为缜密,他手中旋转着陶杯沉思片该,说道:“听说,咱们三人已经是后世人们的偶像,我们既然是搞营销的,何不去现代开个‘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记者招待会’,搞个事情营销,提升下人气,顺便把咱们最新的联合营销思想发布一下,体现下咱们的学术水平呢?更重要的是可以吸金哪!”
   “大哥好主意,叮铛猫的时空传送门服务已经启动了,我们顺便去尝试一下。”张飞一拳砸在咖啡桌面上,桌面上所有的咖啡杯和咖啡壶都跳了三跳,一些咖啡溅了出来。咖啡店老板担心咖啡桌子是否受了内伤,一阵心疼。
关羽抚须赞道:“此计,妙!”
 
桃园结义新闻发布会
刘关张三人要在北京桃园结义并且召开记者招待会的消息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拿了多少块金牌的传播速度迅速传播开来。CCTVMTV、凤凰卫视、CNNBBC等国内外各大电视台蜂拥而至,全世界只有SBS一家禁止采访。
在隆重的桃园三结义仪式过后,三人在众家媒体前摆了个巨酷的POSE,供记者拍照。刘备身披红色战袍居中站立,双臂横于脖颈前,双手反握寒气缭绕的龙泉双剑,剑刃冲外,刘备头微低,颏内收,两道剑眉挑起,儒武之气立升。关羽身着绿色蟒皮盔甲,脚蹬飞云软底长靴,左腿弓步踏前,护在刘备右前,右手反握青龙偃月刀,直指右空,刀口上的青龙口吐浩然紫气,关羽左手二指立于胸前,转向刀尖方向的朱红色的国字脸下黑须飘飘,细长双眼射出两道凌厉警惕的光芒,恍如龙神降世。张飞右弓步护在刘备左前,圆圆的黑脸上双目瞪如牛铃,嘴边满是黑粗的胡茬,血盆大口张开,似有怒喝即将传出,他浑身黑色宽松劲装,胸口露出大片黝黑胸毛,双手上一前一后紧握丈八蛇矛,指向前方,一黑蛇盘距矛头之上,口吐嘶嘶红信,张飞整人犹如一尊降世的魔神。三人同时大喝一声“嗨!”,一阵若有若无的气浪以三人为圆心扩散开来,台下的记者无不顺声向后微微倾倒,“噼里啪啦”的快门声音顿时密集了许多,不时亮起的闪光灯把会议现场照得雪亮。
 
什么是联合营销?
刘关张在台上落座,主持人示意记者可以提问。
“请问,联合营销是怎样的概念?”CCTV2记者马丁问道。
“哈哈哈”,绿袍关羽爽朗一笑,“昨天我哄女儿关昕睡觉,我说‘给你讲一个故事,就睡觉好不好?’女儿说‘不好,要讲三个才可以。’我没有办法,只能依她,讲道‘从前,乌龟和兔子赛跑,兔子以为乌龟跑得慢,就在半路上睡着了。等她睁眼一看,乌龟都要到终点了,于是她就撒丫了跑,结果一头撞在树桩上撞死了。有个农夫路过捡到了这只死兔子,回去吃了一顿香喷喷的红烧兔肉,农夫想如果我每天在树桩那儿等,就能天天捡到兔子,我还种什么地呀,于是农夫每天守在那里,但是等了两个星期都没等到再撞死的兔子。他想这可不行,还是老实种地吧。但是田地里的麦苗由于两周没有管理,都比别家的矮了一截,于是农夫把麦苗一个个往上拔了拔,当时还是挺拔的绿油油的,但是两天后都枯萎了,农夫只能号啕大哭。这就是龟兔赛跑、守株待兔和拔苗助长的故事。乖乖睡觉吧。’”
 “我还是不懂,请您解释一下。”马丁平时在电视上很聪明的人,现在却一头雾水。
刘备接话道:“哈哈,其实关贤弟是讲了个笑话的例子。我们可以这样以为,关昕就是消费者,三个小故事就是三款产品或三个品牌,大故事就是传播媒介,把三个小故事有机整合起来传达给关昕。这就是联合营销的总体思路。”
联合营销的好处在哪里?
朝日新闻记者弱智浩二用生硬的中国话一字一顿的问道:“刘备先生,那联合营销与普通的营销方法相比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分摊成本。如果关羽一个个的讲这些故事,必然耗费时间。这就相当于X个品牌或产品共同做一个宣传,他们分摊宣传费用,费用仅为1/X。如果这些联合品牌费用不变,那么他们的宣传作品就会精细X倍,宣传时间变为原来的X倍,收到的广告效果也会在1X之间。”
“其次,形成联想的记忆链效应。可以想象一下,当关昕以后听到了守株待兔的故事,她会想到什么,她会立即想到龟兔赛跑和拔苗助长两个故事。这相当于做了联合品牌广告的百事可乐和乐事薯片,当消费者在买了一包乐事薯片后,他会想到再买一桶百事可乐相配。联合营销就达到了互相促进销售的作用。”
“第三,共享消费人群。记得在宾馆看过这样一个广告,是可口可乐、联想电脑和魔兽世界三者合作请S.H.E拍摄的广告片,非常精致,有创意和视觉冲击力。联想电脑有一批忠实消费者A、可口可乐有一批粉丝B、麻兽世界有一批狂热玩家CABC都以年轻人IT发烧友时尚人为主,各个群体之间在性格爱好上非常相近,当ABC看到这个广告片时,他们非常有可能由一种产品的消费者变成三种产品的消费者。这就实现了各个合作伙伴的消费者共享,壮大了单个品牌的消费群。”

联合营销之后,每种产品的消费者合集
 
 “第四,与普通营销相比,联合营销更具有眼球吸引力。如果关羽要给大家分别讲三个老掉牙的故事,大家非得睡着不可。消费者也同样,到处都是单个产品和品牌的宣传,人们已经相当厌烦了,必须做得特别出彩才能吸引人。如果是两个品牌或三个品牌联合作宣传,本身就与众不同,互相壮大了声势,吸引住了眼球。”刘备总结道。
张飞把太蛇矛掉个头往台上一矗,玻璃钢地面顿时龟裂,蛇矛笔直的立在座椅边,哈哈一笑,瓮声瓮气的说:“你以为俺们刚才集体亮个相就是让你们拍个照啊?我们也是在搞联合营销,我们三个之所以在后人的记忆中成为三国最闪亮的人物,和我们的结义离不开的啊。我们互相借势,fans共享。哈哈,S.H.E那仨儿女娃娃就是跟我们学的啊,各种性格得都有,各有一批粉丝,结果她们组合的声势就更加浩大啦。Selina可是我的偶像啊,长得和小乔有得一拼啦。哈哈……”
台下记者一片愕然。
 
 
联合营销如何挑选合作伙伴?
“请问关羽先生,联合营销应该如何挑选合作伙伴呢?”CNN的凯奇问到。
“这个问题问得好!”关羽仍然是招牌似的一搂长髯。“其实我们三个人的组合,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品牌联合营销。首先,联合营销的目标消费者应该在某种属性上保持一致,比如都是同一年龄的人,都是同一爱好的人,都是同一阶层的人等等,这样才能针对共同的消费者展开联合营销。第二,联合营销中的合作伙伴应该是不同领域内的,它们之间是共享消费者的关系,而不是抢夺消费者的关系。第三,这些品牌的产品之间应该有某种互补或时间顺序上的关系,我们可以从这样几种角度来考虑,喜欢我的产品的人还会喜欢什么其它的产品或服务;消费者在使用我的产品的前后会使用到什么其它的产品。例如新潮饮料找网络游戏、某冰箱品牌与电器大卖场共做广告、NIKEIPOD合作、家庭影院和当红的电影共同营销、疯狂英语的李阳为步步高电子词典和复读机作形象代言人、蒙牛与小肥羊一起合作搞活动、方正电脑和AMD芯片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等等。第四,合作伙伴一定要在档次形象上相匹配,尤其注意不要和档次低的品牌合作,如果能用免费广告打动一些高端品牌和你一起联合营销,你就可以借势提升自身档次、知名度和美誉度,联合营销起到的潜在效果要远大于知名度的传播。小品牌可就赚大了。哈哈……”
“还有一点,合作伙伴选择不要过多,以23个品牌联合营销为最佳,超过3个就有些杂乱无章,不利于消费者记忆了。”关羽补充到。
 
联合营销怎么宣传?
“请问刘备先生,联合营销适合什么宣传方式呢?”韩国KBS电视台人造美女主持全是假问。
“总体来说,联合营销由于信息量的增大,适合投放于时间长、容量大的传播媒介,在单个品牌营销费用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这样的媒介不难找到。首选的传播媒介是活动,活动的时间长,参与者有足够时间咀嚼23个品牌。其次是电视广告,当然要求时间够长,制作精致。第三是软文,本来软文也不敢过多的提到品牌和产品,不停的打擦边球,还不如同时涉及其它合作品牌的软性报道。例如夏季吃什么、穿什么、玩什么就可以把三类合作品牌都软性推荐一下,而文章内容也更加丰满。第四是平面广告,一个小品牌投不起北京的公交站广告,但是三个合作品牌联合制作一套平面广告,却完全有能力投放,等公交车的乘客也有足够的时间去消化这三个品牌。第五是广播及其它。”刘备大师分析得仅仅有条。
 “请问应该如何设计联合营销广告呢?”又一记者问到。
刘备和关羽听到张飞运气传声道:“招待会就快完了,让俺也多讲两句,否则不要怪我不给面子,用我的独门绝技‘回眸一笑百媚生’了,到时记者全部口吐白沫,送去医院可不要怪我!”
刘备和关羽唯恐张飞一时冲动做出傻事,纷纷显出一种得道高人的清高形象,不再做声。张飞一拍扶手站了起来,“哈哈,这个问题我来告诉你们。联合营销要有统一的一个版本的宣传表现,以增加曝光度。在这种宣传表现中各合作品牌要行云流水的完美融合在一起,给消费者浑然一体的感觉,不能有不同品牌不同产品之间的跳跃感和突兀感。就像关羽大哥讲的故事,就像北京奥运的开幕式表演,就像可口可乐和魔兽世界合作的广告,就像我舞起的丈八蛇矛,虽然一招一式有快有慢,目的不同,但是浑然一体,有如天成!”张飞在舞台上舞起蛇矛,时而轻盈,时而沉重,时而有如太极四两拨千金,时而有如猛虎下山一往直前。一时间台上只见一团闪着黑色光芒旋风,劲气弥漫开来,吊灯轻摇、书页自翻,记者们一边不停的眨眼适应劲风,一边疯狂按着快门,闪光灯频繁亮起。
张飞心里狂乐,“哈哈,这次招待会老子可是露了脸面!想必俺投资的张飞牛肉厂又能迎来一个销售小旺季啦!”
 
联合营销的不良后果
张飞舞毕,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一位记者站了起来,问道:“联合营销会有什么不良后果吗?”伊拉克被美国吓怕了,凡事儿都往坏处想。
眼瞅张飞要答话,刘备怕他一开口吓得那记者趴下,忙抢着回答道:“我们也曾考虑过联合营销是否有什么不良的后果,但是至今没有证据表明会有不良的后果。最差的情况就是你的联合伙伴出了大事儿,坏了名声,成为众矢之的。但是即使这样,也不会对联合的其它品牌产生重大的影响,毕竟消费者心里也清楚这是不同领域的不同产品,相互没有关系。Adidas、红牛、中超做联合营销,消费者并不会因为中超黑哨多、水平差,而不喝红牛,不穿adidas的运动服。”
 
联合营销最适合中小企业
“联合营销适不适合小企业进行呢?” 只有26平方公里的袖珍国家——图瓦卢的记者问道。
“联合营销恰好适合不知名的小企业,小企业之间相互合作,聚合资源,做大广告大活动才能有出头之日,如果能傍到大款(名牌)更是好事。不过中小企业机构不健全,企划和营销能力差,搞联合营销很困难。中小企业不妨求助专业的品牌营销策划机构帮助操作和实施。CBCT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中小企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关羽回答道。
 
大获全胜满载而归
主持人走上台来,正了正话筒,“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记者执行会即将结束,会后有丰富的纪念品供大家挑选,请刘备先生做总结发言。”
刘备站起身来,双手背在身后,意味深长的说道:“联合营销的出现结束了魏蜀吴三国的分立,预示着古代中国将恢复到一统的时代,君位当然能者为之,请大家多多支持我们三兄弟!”刘备看到许多记者的窘相、有的还滴着汗水,心想是不是广告做得太大了,用右拳碰了碰嘴唇,干咳了两下,化解一下尴尬的气氛。接着说道:“联合营销是个体营销进入瓶颈后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也是小品牌联合作大的一种有效途径,值得各个品牌仔细琢磨和尝试应用,也许会打破营销的玻璃天花板,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记者招待会结束,刘关张三人被记者和粉丝团团围住,签名和拍照。
张飞估计的不错,张飞牛肉在记者招待会结束的两个月内供不应求,还收到了来自美国经销商的经销申请。他的“蜀国欢迎您”唱片在全国各大音像店内到货两小时内皆告罄。两个月内张飞狠赚800万元人民币。
关羽的关公酒也销售也是火爆得一塌糊涂,关羽本人则被NIKE请去当代言人,当他知道NIKE也想学照猫画虎搞联合营销,让他和范跑跑共同出席的时候,差点没一刀劈死NIKE营销部负责人,险些酿成国际争端。关羽的男子汉作风受到了羽毛(关羽粉丝的别称)的强烈认可,私人网站、贴吧、博客上一时人声鼎沸,关羽的代言费连翻三番。
刘备的刘皇叔身份帮了他大忙,又拍电视又拍电影又代言,张铁林等皇帝专业户纷纷失业,恨得牙痒痒的!刘备以善哭闻名于世,索性开了一家“刘皇叔心理健康调剂中心”,帮助都市白领减压,传授独家发泄之道。每堂课的收入不下于六位数,不久就赚得盆满钵满。
另外三人合著的《三国时代经济学》一次发行量1000万册,再版3次;三人成立的北京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搬来原汁原味的蜀国歌舞表演,成为文化人和外国人的必看剧目。
2个月后,三人把全部的人民币都换成金银条带回了三国时代,三国比拼的不仅是军事更是经济,有了这么大一笔钱,蜀国就更具一争天下的实力了。刘关张决定回去一定要把经济学家诸葛卧龙请出山,让它管理蜀国工商业,发展经济,有了强大的经济作支撑,统一全国只是迟早的事情!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阅读数:88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