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6840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如果拿掉品牌 你还记得我吗? (2014/3/27 13:02:3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如果你看到上面的这张广告截图,你会以为这是哪个饮料品牌的广告?会回答:“可口可乐”的请按赞!
    你可曾想过,为什麽“北极熊是属于可口可乐符号”这个问题吗?
(请注意:以下言论是为了便于大家消化所写的,在学术上可是有一套严谨的理论。因为品叔有练过,所以可以乱唬烂。正确说法,简述如下:品牌识别跟你的品牌核心有关,品牌核心的表现又跟你的定位与品牌性格有关。北极熊就是Coke的Brand Identity的一部份,因为它已经被转化成消费者所接受的Brand Image,所以当你看到北极熊,就会想到可口可乐)
      创意人在审创意时很喜欢问一件事“这个诉求或表现,跟品牌有什麽关连?”这是一个很棒也很专业的问题,但我想从另一个观点看,从结果论我们都知道北极熊是个大成功,但早在91年前的1922年,第一个提出让北极熊出现在可口可乐广告的人,又是哪里来的信心?(在当时可并没有Brand Identity这种理论的啊)
 
1922年可口可乐首次出现的北极熊海报

关连,许多时候是被创造出来的
     我常说可口可乐是一个极度挑战营销功力的品牌,因为她不是3C用品,每年都会不断一代两代三代的推陈出新,每次都有新的规格、更新的功能可以跟消费者大书特书。相反的,可口可乐一卖就是120年,产品本身艮古不变都不足以形容她在沟通上很没梗的乏味,更何况跟竞争者在容量、价格、特性、功能上的差异,更是微乎其微,面对这样的挑战,你要如何讨好你的消费者?

      如果你的产品很容易找到一个跟你产品特性有关,又能清楚与竞争者区别的诉求,恭喜你,那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如果没有,那就找到一个,然后用力地说。先别误会,我不是鼓励大家从此天马行空的随便创造,而是清楚你的品牌核心是什麽,然后有技巧的做这件事。(你能想像讲究粗犷男人味的哈雷机车,如果选择一只长毛波斯猫当作品牌识别,会如何吗?)
哈雷+美女相得益彰
哈雷如果加上波斯猫,像话吗!
比竞争者先提出,也是一个好方法
    用力说之前,要搞清楚你是不是第一个而且是唯一一个拿这个诉求说嘴的。就像“没事多喝水,多喝水没事”一样。这样的诉求,是所有水饮料都适用的特性,为什麽只适用在味丹的《多喝水》?答桉很简单,就只因为“她,比你先说”而且这句话就在她的品名上。
      但有时候先说也没用。因为如果你说的特性,刚好是这个品类都适用的,往往光芒最后会回归到这个品类的领导品牌身上,就像多的是消费者跑到肯德基去点“只有麦当劳才有卖的劲辣鸡腿堡”一样。
劲辣、咔拉哪个是麦当劳?
Brand Identity≠Brand Image
品牌形象,是被消费者认同后的品牌识别。品牌识别,是品牌意图要消费者接受的品牌形象。很绕口吧!偶尔让我卖弄一下喽。
    翻成白话就是,品牌识别是由品牌所主导的,想要在消费者心中所建立的一种形象。消费者在接受到各式各样的品牌识别后,最终被消费者所接受或感知到的才会成为品牌形象。举一个简单例子,大家一看就懂:“华硕品质,________”(华硕想要传达的Brand Identity是坚若磐石的高品质,但被消费者所感知到的Brand Image是________,以下开放自由回答。这就是品牌识别不等于品牌形象的原因)
品牌识别可以是Logo、影像、声音、颜色…
看到勾勾,你想到哪个运动鞋?看到牛仔图案,你想到哪个香烟?听到“巴拉~巴巴拔”你想到哪个速食店?想到绿色,你想到哪个咖啡?以上,都是Brand Identity的一部份,除此之外,还有一堆。

     大都会人寿自1985年起有了Snoopy的品牌识别加入后,把原本冷冰冰的保险公司,变得温馨关怀的形象。

阅读数:83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