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57386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拥有品牌比拥有工厂更重要_汪成业 (2009/1/6 10:21:1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拥有品牌比拥有工厂更重要
          ——汪成业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国际分工的整个产业链条中,“中国制造”即贴牌产品是处于商品价值链最低端的,其赢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有限,因此非自主品牌的出口型外贸生产企业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影响特别大。而品牌企业之所以能逆势上扬,是因为品牌企业在品牌塑过程中通过提高自身系统运作能力与创新能力,激活了现金流并提高了客户的忠诚度和产品附加值。产品附加值高了,利润空间也就大了,这样的企业化解困难的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加上品牌企业的市场控制能力比较强,具备了一定议价能力,所以品牌企业比非品牌企业更抗压,在化解风险的过程中有更大的腾挪空间。在经济危机中,一个抗压能力强的品牌企业跟一个非品牌企业去竞争,其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本人认为,产品是工厂生产的东西;品牌是消费者所购买的东西。品牌不仅仅是产品就可以函概的。我把品牌这个词汇用“一大标志,四大工具”来进行释义:品牌是区分不同商品与服务来源的标志;是承载商誉的工具;是对特定的商品及服务加以宣传传播的工具;是进行市场区隔、细分、定位等营销活动的工具;是承载与传播商品及服务的品牌文化及历史文化的工具。
 
一个行业做品牌的最好时机不是在市场的发展期,也不是在市场的成熟期,而是在发展期与成熟期的交替时段。为应对挑战,泉州民营企业更应从“做品牌”中发力,稳住百年基石,以便“春暖花开时”做大做强品牌经济。
 
总之,对企业来说,品牌不仅是对外(分销商、消费者)销售的利器,而且也是对内(员工、供应商)管理的道德力量。在营销中,品牌是唤起消费者重复消费的最原始动力,是消费市场上的灵魂。不言而喻,品牌是商品的生命。
“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就是拥有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品牌。”
品牌企业在经济寒流中逆势上扬,给低迷的经济带来一剂“强心剂”,成为危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这场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们为什么不涉足可以控制上游资源,掌握下游市场,能使企业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的、从加工制造型向品牌创造型转变,实现品牌价值的创造呢……
 
【细分市场的竞争必将是有突出表现者胜出】
 
笔者认为,定位是品牌价值确立的基础,定位指引了品牌的发展方向(比如:大众消费定位还是分众消费者定位)。只有在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结构的消费者进行市场需求分析,总结出标准数据立体分析模型,准确进行细分化的品类产品开发,并选择目标市场,搞好市场定位,集中资源有效地服务于目标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必将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比如目前的一些中小企业之所以成功胜出,主要是其在产品开发方面,已全面进入了全系列、分龄化领域,依据销费者的需要和欲望,购买习惯和购买行为等方面的明显差异性,把某一产品的市场整体划分为若干个消费者群进行高效营销。每一个消费者群就是一个细分市场,亦称之为子市场市场面
 
【概念化及个性化的品牌将可能迅速崛起】
 
笔者认为:品牌的背后是文化只要对产品文化营销传播策对头,哪怕是轻松唱着歌哼着曲,营销业绩也自然会往上爬升。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成熟和发展,以及购买力的普遍提高,人们的衣食住行消费自然越来越讲究品味;消费者对品牌的需求,亦表现出概念化及个性化的特点。一个好的能够迎合消费者心理及个性诉求的产品概念,将容易迅速引起联想并必将成为顾客消费某个品类的首选。
 
产品热销与否,不但要看它是否能符合销费者的需要和欲望,甚至还要看其品牌主张是否能激发需求并引导消费。除必须具备产品基本特性外,只要能够通过清晰且能够有效表达产品卖点的概念作支撑,并融入到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同时把正确的品牌主张与产品诉求信息通过正确的媒体渠道传播给正确的目标消费者群使差异化的产品个性得到诉求和张扬。效应一形成,品牌将可能迅速崛起。
 
欢迎与(中国品牌总网)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汪琛:资深营销与品牌运营管理专家、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国际职业经理人 、全国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多家知名企业常年顾问。电子邮件:qy@ppzw.com 联系方式:0595-22501825
 
 
阅读数:229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