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1775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参与众筹项目人多,投资进来后,变成了一个社交平台 (2015/3/1 20:13:1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何丰源指点迷津:众筹怎么玩?



众筹的本质首先是金融,而不是互联网。众筹是金融行为,而团购是消费行为,这就是众筹和团购的最大区别,团购倾向于出钱买东西,众筹倾向于投资盈利。

媒体:您说“凡是不以筹人为目的的众筹都是耍流氓”,这句话是不是比较接近众筹的本质?

何丰源(析易国际/蜥蜴团队创始人、88众筹网创始人):现在比较容易操作的众筹还不是筹人,更多的还是想筹一点钱,特别是团购、预售这种形式,主要是为了筹钱。这确实也是众筹,却是层次相对比较低的众筹。众筹的本质首先是金融,而不是互联网。这就是众筹和团购的最大区别,众筹是金融行为,而团购是消费行为,团购倾向于出钱买东西,众筹倾向于投资盈利。

投钱是一种投资行为,投人也是一种投资行为,投我的知识,投我的智慧、人脉,都是一种投资行为。比方说,投一个公司,我没钱,但有个好想法,投人嘛!搞公司不光要钱,不是你拿多少我拿多少就能搞个公司,所以,众筹的高级阶段是筹人而不是筹钱。

传统制造业过去是这样运作:有个想法,主管研发,然后开始采购、制造、生产、物流、仓储、分销到门店,然后卖给消费者,能不能卖出去?不知道。现在众筹是反过来了,我有个想法,有人要买,不仅要买,还要出钱,产品还没有制造,甚至只是在构思的过程中,消费者就参与进来了,这样就不会造成社会的浪费,价值就能最优化,这是最高端的形态。众筹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发明,它将全面影响中国未来二三十年经济的发展。

媒体:刚才你讲到众筹跟团购的差别,众筹是投资行为,它跟其他投资行为有什么差别呢?比如说和集资。

何丰源:我刚才讲了,这种投资行为不仅是投资钱,还投资人脉,投资关系,投资智慧,还帮你做销售,集资可能就是投一笔钱,寻求一个利益、一个回报就行了。

媒体:咱们还是回到你说的“凡不以筹人为目的的众筹都是耍流氓”,这句话很经典,怎样做到众筹做完了,不是给一笔钱就走了,而是人也来了,这是不是一个很大的难点?

何丰源:这确实是一个难点,现在的商业实践都从简单入手,比如现在比较火的房宝宝,搞了五期了,第一期呢,一千五百多万,用两个小时筹完了,大概过了两个月,转让出去了。这个方式还是传统的筹资方式,因为它只是筹了钱,大家分一笔钱。如果控制不好,就不能真正实现众筹的目的。

媒体:控制不好就成了耍流氓。

何丰源:因为它没筹人嘛,就筹了一笔钱。这个很容易,有人拿一笔钱给你,搀和一下。但是房宝宝不会停留在这个层面,他们老板也讲了,这不是他的目的,但必须从这里入手。最高级的目的不从最简单的地方入手是实现不了的,有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最高级的目的是什么?就不是筹钱去买开发商的房子了,而是把地买了,买完地再盖房子,然后购买开发商的服务,开发商任我去选,这就变成消费者主导,这个阶段就是筹人,一帮人凑起来,有出主意的,有做设计的,人的价值就出来了。

媒体:记得十年前也有一阵风,就是个人集资建房,当时也很火,因为筹钱的方式没有现在众筹这么系统,当时没做成,不知您对这事还有没有印象?

何丰源:我有印象。

媒体:您比较一下,集资建房和现在的众筹有什么差异?

何丰源:现在的众筹使用了互联网工具,形成了一个社群经济,我们叫族群经济,实际上众筹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背景下实现的,这就是为什么专家会把众筹放在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下。过去很难形成及时的互动,消费者量大的时候形成不了数据,这个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可以决定建什么房子,如何把房子更好地建起来,或者更好地把消费者的意见收集起来。过去没有这个工具,你把一万人集合到一起,租几个会场谈,能谈明白吗?在网上就可以谈得清楚。

媒体:筹人是怎么做到的?

何丰源:众筹会将很多看起来不太行的创业项目打造成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市场项目,在我们的理论上,任何创业实际上都有成功的机会,只是商业模式设计的问题,我们帮他改造,帮他对接更多的资源过来。如果商业模式没有问题,缺点钱,那么帮他对接一点资金过来。可能还缺几个执行者、合伙人,帮他对接合伙人过来。这才是把人筹到一起,而不仅仅是你缺钱,我给你一笔钱。众筹实际上实现了五位一体——投资者,消费者,销售者,制造者,设计者,不同身份的人,遇到一起了!

媒体:比如说有一个项目,有的人可能希望用股东的身份参与,就投资别的事不想做,那么,参与项目的积极性是怎么调动起来的呢?
何丰源:会有一些投资者作财务投资,因为传统投资分财务投资、战略投资,但是参与众筹项目的有很多人,投资进来后,变成了一个社交平台,这些人可能同学、朋友,他们在一起没有信任的障碍。

阅读数:140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